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江津富硒大米终于“火”了

2014年01月03日05:0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江津富硒大米终于“火”了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实习生 王竣夫)在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1日举行的重庆首届粮油食品博览会上,哪种商品卖得最火?是江津富硒大米。记者从博览会上获悉,在5天的展会期间,这种大米仅零售量就超过10吨,参展方为此补了4次货,其售价也不便宜,每斤高达5元。

  面对市民火爆的购买热情,连这种大米的生产企业重粮集团江津分公司也始料未及。在此之前,他们所生产的富硒大米,在过去6年时间里一直不温不火。

  该公司执行董事熊天华告诉记者,早在6年前,他们就发现江津南部山区一带土壤富硒,并通过机构认证、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富硒大米。然而,他们的富硒大米在市场上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6年来,他们的富硒大米一直靠贴牌的方式,在重客隆超市销售,每斤售价只有2元多,与普通大米并无多大差别。

  熊天华认为,他们的富硒大米之所以卖不好、卖不起价,主要在于大米的品质不高。长期以来,江津南部山区的农民大多习惯于种植中籼水稻这一传统品种,不仅口感、卖相不好,营养价值也不高。因此,他们的富硒大米并不能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

  2012年6月,江津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后,重粮集团江津分公司开始再次关注富硒大米的发展问题。2013年2月,公司派人前往柏林镇走村串户、动员农民搞“订单”种植。公司给出的条件是,只要他们种植公司推荐的渝香203、宜香优2115等优质稻品种,公司就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2元收购,结果总共签订了3000亩“订单”。

  就在公司准备向市场推出这种优质富硒大米之际,江津在重庆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科院地化所对江津富硒资源的普查数据,解开了江津人的“长寿密码”,江津的富硒农产品开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江津富硒大米在粮博会上的优异表现,让我们看到了富硒大米的发展前景!”熊天华说,现在,他们已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启动了“亿千百十一工程”。其中,“亿”就是投资5亿元,新建2亿斤粮食储备、2亿斤粮食加工基地;“千”就是实现税利上千万元;“百”就是带动江津百万农民增收;“十”就是打造10万亩优质富硒稻种植基地;“一”就是打造1万亩特优富硒稻种植基地。目前,他们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区的2亿斤粮食储备和2亿斤粮食加工基地已开始动工。

  公司高价收购富硒大米的行为,也调动了更多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柏林镇农技站站长屈金堂告诉记者,目前主动报名要求为重粮集团江津分公司“订单”种植优质富硒稻的农民已有1000多户,面积达5000多亩,预计2014年开春时,“订单”面积会超过1.3万亩。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