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做好生态发展四篇文章

2013年12月31日05:0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做好生态发展四篇文章

  本报讯 (记者 戴娟)“保护生态是石柱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郑平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定位,石柱将围绕建成绿色生态经济强县的目标,做好四篇生态文章。

  市委将石柱确定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后,石柱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牢牢锁定“建设绿色生态经济强县”的目标,提出了“加快以保护生态为首要任务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同时,该县明确了一系列目标及对应路径措施——到2016年,努力把石柱建设成为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俗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绿色农产品和优势资源生产加工基地、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美好家园。

  “绿色经济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巨大‘宝藏’。”郑平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石柱将立足生态保护发展区功能定位,做好四篇生态文章——

  一是在生态规划上做好文章。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的原则,与全县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包括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林业发展规划等有机结合,制定完善一系列子规划,并把规划变成具体可实施的项目进行推进。

  二是做好生态产业发展这篇文章。继续把已经形成的辣椒、莼菜、黄连等特色农产品、中药材这个产业做大;为了保护生态,原则上不再对黄水进行大规模的旅游地产开发,而是对景区景点进行提档升级;依托现有的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有资源优势、低能耗、无污染的工业企业。

  三是做好生态民生文章。在尊重老百姓意愿的前提下,通过打捆整合政策和项目资金,完成3.3万人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任务,既解决扶贫问题,又保护生态,减少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

  四是做好生态保障文章。县委县政府将在规划前提下,开展好重大决策的生态风险评估;同时建立重大项目生态责任制,所有建设项目必须通过科学决策和论证,并且符合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功能定位,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坚决不上。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