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如能言, 45岁的大桥会说什么

2013年12月30日06:5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如能言, 45岁的大桥会说什么

  零点快评

  来稿信箱:xhrbpl@126.com

  2013年12月29日,是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45周年的日子。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世界最长公铁两用桥,到今天的城市交通堵点;从游客来宁必“到此一拍”的标志性景点,到最近大桥人行道上挂起“禁止骑车”提醒,45岁的大桥可谓洗尽铅华,归于平静。

  如能言,45岁的它会说些什么呢?

  它见证了一个人间奇迹。毫无疑问,动工于上世纪三年困难时期,在社会停滞不前的文革中建成,这座万里长江上第一座由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个奇迹。横空出世的大桥,承载过坦克纵队的碾压测试,迎来过万人空巷的盛大一幕,其对国人的激励,并不亚于今天的“嫦娥”登月。

  大桥通车45年的经济价值,没人能用一个准确的数字衡量出来。铁路桥上通过的列车越来越多,公路桥上的车辆从稀疏到摩肩接踵……改革开放30多年江苏乃至周边地区的发展历程,大桥尽收眼底。有专家这样评价:南京长江大桥一座桥揽了七八座桥的活。稳健、务实、负重、勤勉,大桥身上不正闪耀着江苏创业者特有的气质么?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45岁的大桥,显然已告别壮年。早在11年前,大桥就进行建成以来的首次大修工程,此后几乎每年都要进行相当程度的维修。尽管很多桥梁专家认为大桥“骨骼”仍旧很健康,但大桥的巨大作用,已被二桥三桥四桥等更先进的桥梁所分解、替代,大桥的落寞无可挽回,但这不正体现我们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进步吗?

  事实上,我们已进入一个“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的飞速发展时代,一个需要不断变革方能实现梦想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只有承前启后,方能继往开来;只有挥手过去,才能创造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之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意义即在于此。

  每个时代都会有其标志性建筑,就像每个时代都会有奇迹发生。永不落后——我们无法在静止中去实现,只能在不断更新的前行中去创造。当下,不辜负这个时代,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