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渝北:以人为导向建设临空都市区

2013年12月30日04: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渝北:以人为导向建设临空都市区

  “渝北城区与机场几乎融合在一起,是天然的航空都市区,目前,渝北区正规划以人为导向建设临空都市区,这是贯彻最近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渝北区区委书记沐华平说。

  渝北区是市委、市政府规划定位的都市功能拓展区,与其它区县相比,渝北区唯一、独特的优势是有江北国际机场,同时方圆15公里范围内有中央公园、悦来会展中心等重要公共基础设施。沐华平认为,与北京顺义等其它临空城区不同,规划中的渝北临空都市区在产业布局上,不仅强化了经济功能,更强化了经济与社会融合功能,规划理念上从过去强调“以物为导向”变成了“以人为导向”。

  据了解,临空都市区规划布局将按照“全域空港化、空港功能化、功能高端化”的“三化”要求,建设临空制造分区、临空商务分区、临空物流分区和配套社会设施。

  其中,临空制造分区,要发展小批量、多品种、附加值高、交货期短、物流成本不敏感的临空制造产品。“这些公司人数不多,但素质高,必须就近规划布局宜居的配套生活区。”沐华平解释说,而临空商务分区,一方面要与机场统筹设计,充分利用落地免签的政策,规划建设国际商务会议和酒店,将客户留在机场及其附近区域,另一方面要在中央公园附近建设高端商务区,同时配套建设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高档住宅,为高端人士就业生活创造最适宜的环境。

  此外,规划中的临空物流分区,要同步布局保税物流区和非保税物流区,同时与商务区适当分离。配套社会设施,则将统筹考虑教育、医疗、交通、体育、文化、娱乐等设施的合理布局。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