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造福百姓

2013年12月30日04: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造福百姓

  “要不是扶贫搬迁政策好,我哪能过上现在的日子哦……”12月27日,搬进新家已经10天,城口县复兴街道友谊社区居民周兴志仍处在兴奋状态中。

  “我们原来住在半山腰上,海拔上千米,吃水都要走两三公里去背。”坐在白墙绿瓦、宽敞明亮的新楼房里,周兴志回想过去的生活,止不住地摇头。如今搬进新家,村社干部还帮忙争取了扶贫资金,周兴志一家买了块菜地,“妻子料理家事,顺便种点地,我自己就近打份工,比原来强多了”。

  这不是周兴志一个人的幸福生活。仅今年一年,城口3950户15800人从高山搬到了新家。这些安置区,水、电、气、道路等基础配套一应俱全,以新型社区方式进行管理。

  “每个村都有产业支撑。”城口县委书记裴智表示,按照“人口下山、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的思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该县引导搬迁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人下山了,承包地没变,那么就让产业上山。”裴智说,过去种红薯、洋芋的,现在改种中药材或经济果树,劳动强度降低了,经济附加值提高了,这两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提高。同时,鼓励辖区就业,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号召辖区企业单位优先聘用生态扶贫搬迁人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这样的思路下,近年来该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6.58亿元,启动建设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点)43个,建成集中安置区(点)22个,实施搬迁安置9331户37321人,全县贫困人口下降到3.7万人。未来五年,该县将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6.7万人,分三年下达计划并启动实施,2017年基本完成搬迁任务。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