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吨污泥和生活垃圾混合焚烧能发电300多度

2013年12月30日04: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1吨污泥和生活垃圾混合焚烧能发电300多度

  12月27日,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工人正在拆装污泥与垃圾混合焚烧炉排。 记者 梅垠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污泥经过处理后,也能“变废为宝”——焚烧发电。12月29日,记者从市科委了解到,由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目前,该公司已自主研发出新型机械炉排式焚烧炉,并已基本建成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中试生产线。

  “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大量污泥,一直都是环保的‘老大难’问题。”三峰卡万塔公司副总经理王定国称,目前,对污泥的处理,基本上都是采取填埋的方式,这不仅占地面积大,还由于污泥的成分复杂,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同时,污泥的含水率很高,在填埋以前得进行干化,处理成本还很高。”

  王定国表示,利用污泥焚烧发电,目前在国内尚无成功应用的案例。为此,今年3月,他们针对我国生活垃圾和污泥的具体特点,进行了污泥和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的自主研发。

  “含水率在50%以下的污泥都可与生活垃圾进行混合焚烧。不过,如何让焚烧发电的效果最佳,污泥和生活垃圾混合的比例至关重要。”王定国说,经研究,他们现将污泥的比例控制在15%-30%,经过不断测试以后,再确定出最适合的比例。

  据介绍,干化的污泥与生活垃圾的热值差不多,因此,与目前全部用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相比,用污泥和生活垃圾混合焚烧发电的成本变化不大,但却把污泥有效利用起来,1吨混合的污泥和生活垃圾能发300多度电,有效地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

  “污泥和生活垃圾经过高温焚烧后,只留下25%的残渣。经过综合处理后,这些残渣还能用来制作砖、路沿石等建筑材料。”他说。

  据悉,该企业的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将在日处理6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试验台上进行3-5个月中试,并有望于明后年正式投入应用,开展项目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