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边城变“金边” “丝绸”海陆牵

2013年12月27日10: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边城变“金边” “丝绸”海陆牵

  12月12日清早,22岁的越南姑娘陈丽尚和两个18岁姐妹从芒街跨过北仑河大桥,来到广西东兴市边民互市区“越南街”,开始又一天的工作。

  “越南壹姐商贸公司”是三姐妹合伙经商做跨国生意的第一家门店,她们能用客家话和普通话进行简单交流,还能写些常用的汉字,开业不到一年,“壹姐”店里的越南咖啡、红木制品等销路很不错。

  这是一河之隔的中越两国边民们,在东兴试验区借东风、享红利的一个范例。

  深化我国与东盟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通往东南亚国际通道重要枢纽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是国家赋予东兴试验区明确的战略定位。按照这个战略,中越双方共建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则是东兴迈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一集团大盘的关键一步棋。

  北仑河两岸涌动商业潮

  北仑河上,商潮涌动。记者通过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异地办证”过境来到越南芒街。

  走进一个摆卖纪念品的人家,眼界豁然大开:屋里用的是清一色红木家具,门、窗、楼梯、楼板、地板也全都是红木。房主姓阮,做的是海产品等边贸生意。阮老板说,芒街人做边贸有了钱,用红木装修住房不稀奇。

  中越边境贸易始于1989年,东兴市上点年纪的人对当年中越两国边民肩挑人扛、“蚂蚁搬家”式的互市贸易记忆犹新。

  2009年,总投资1.3亿元的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东兴的互市贸易进入规范化运行。

  “目前东兴直接参与边境贸易的人数超过3万人,创造相关就业岗位7万余个,今年互市贸易额有望达到230亿元。”东兴市边贸局副局长姜彪说。

  据姜彪介绍,规划6000亩、预计总投资100亿元的东兴边贸中心将在两年左右全面建成,届时可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年边贸成交额300亿元以上,市场交易额500亿元以上,加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

  在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由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一起办理业务的互市贸易结算中心人头攒动。2013年,这里顺利实施了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下转第二版

  编者按

  2010年6月,中央作出了积极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重大战略。2012年7月,国务院批准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3个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经历3年多的大开发、大开放,三座特色鲜明的边城在“先行先试”的探索中思路如何,发展的优势和现状怎样?

  12月10日至23日,广西日报、内蒙古日报、云南日报联合采访组行程跨越南北万里之遥,走读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从今天起,三省区党报联袂推出“边城三记”,把记者所见所闻、试验区各方人士所思所为介绍给读者。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