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完工

2013年12月26日13: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完工

  位于京冀交界的北拒马河渠首将是长江水进入北京境内的第一站。明渠中清澈的水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图画。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林晖 宋晓东)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5日宣布,经过10年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完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沿线开挖渠道,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自流到北京、天津。规划分两期建设,先期实施的中线一期工程于2003年12月开工,总投资2013亿元,输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2013年12月25日9点35分,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南阳宁西铁路暗涵内衬完成混凝土浇注,标志着中线干线主体工程胜利完工。

  根据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省37.7亿立方米,河北省34.7亿立方米,北京市12.4亿立方米,天津市10.2亿立方米,可向沿线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用水,有效缓解4省市的水资源短缺状况。

  工程建设期间,共完成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34.5万人,工程占地搬迁6.5万人,迁建16个城(集)镇,复建和一次性补偿160家企业、609家单位,抢救和保护文物点609处。

  据了解,中线主体工程完工后,还将相继开展工程收尾、重要建筑物及全线渠道充水试验、通水验收等工作,确保如期实现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

  总投资:2013亿元

  干线全长:1432公里

  通水时间:2014年汛后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