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金骏眉,苦涩之后能否回甘

2013年12月24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金骏眉,苦涩之后能否回甘

  苦涩:商标征战引发保护之忧

  法院判决认定的事实如下:

  2005年6月,武夷山市正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元勋,根据几位客人的建议,在公司内与公司的制茶师共同研发成功金骏眉,但并没有立即注册商标。最初参与研发的几人还写出了介绍制作工艺的《骏眉令》,交给同村的其他茶厂,一起推广生产金骏眉。此后,武夷山市桐木村内各家茶厂的金骏眉制作工艺已相差无几。由于口感的市场认可度高,金骏眉旋即跻身知名茶行列,身价倍增。从2007年起,桐木茶叶有限公司和正山茶叶有限公司先后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金骏眉注册商标,均被驳回。而后,正山茶叶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复审,并获裁定“金骏眉”商标予以初步审定并公告。在公告期内,桐木茶叶有限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由此开启了长达6年的金骏眉商标之争。

  正山茶叶有限公司称,金骏眉是由其法定代表人江元勋首创研发并使用在第30类“茶”等相关产品上的商标,依法应当核准注册。

  桐木茶叶有限公司提出异议理由是,金骏眉是“武夷红茶”中“奇红”的品种之一,属于商品的通用名称,直接表示了商品的原料和生产工艺,若允许其注册,将损害公共利益,故请求裁定不予核准注册。

  在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看来,旷日持久的官司,客观上导致了市面上金骏眉鱼龙混杂、良莠难辨之局。

  金骏眉是在武夷山正山小种红茶

  传统工艺基础上进行改良,采用创新工艺研发的高端红茶。该茶茶青为野生茶芽尖,采摘于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1200米—1800米高山的原生态野茶树。金骏眉的诞生,填补了国内市场无高端红茶的空白,并带动了中国红茶的复兴。

  “作为武夷山茶人茶企独创的红茶新品种,如果这一创新产品不能留在武夷山,是武夷山市茶产业的巨大损失。”武夷山市副市长林振龙认为。

  “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仿冒品蜂拥而上。如今,在市面上,斤价上百元到上万元的金骏眉都有,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容易上当。”刘国英说,“如果全国各地都生产金骏眉,势必造成茶叶品质参差不齐,企业一哄而上、竞争激烈;而消费者买不到好品质的茶叶,难免对金骏眉失去信心,市场也会逐渐萎缩甚至消亡。”

  “把金骏眉作为通用名称,实际上是对于市面上各种仿冒产品的默许。”武夷山市工商局局长李标进表示。

  期待:痛定思痛能否规范市场

  金骏眉商标迟迟未能注册,实际上造成了武夷山市品牌价值的流失。一个明显表现就是,各地茶企傍金骏眉品牌跟风生产,导致市场混乱。不过,在品尝到苦涩之后,这场商标之争对于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提出了警示。

  20日,在武夷山市度假区春红茶叶店,老板江春红正准备将打包好的金骏眉发往北京。“北京的老客户前两天刚打电话过来要我们的货,认为品质有保证。”

  “前阵子北京高院判金骏眉为茶叶

  通用名称,会对你们茶叶销售有影响吗?”记者问。

  “我的老客户注重的是产品的原产地和品质,不担心;但新客户就会受影响。”江春红说。

  骏德茶厂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经注册了20多个商标,其中金玫瑰、金小种等4个是新品种,预计明年还会推出十几个新品种。“现在,我们一旦创出一个新品种茶,或者想到一个好名字,都会及时注册登记,这样才能达到保护作用。”骏德茶厂营销经理梁天雄表示。

  除了企业品牌意识提升,武夷山市相关部门也在考虑今后如何更好地规范和保护金骏眉品牌。

  今年11月,武夷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花费200多万元购买了新的红茶检测设备并投入试运行。迄今为止,该局已经授权武夷山市14家红茶企业使用“武夷红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后,我们可以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码防伪语音提示中加入金骏眉,以实现原产地保护。此外,在2014年启动武夷红茶标

  准修订工作时考虑加入金骏眉,并与其他品种武夷红茶并列出来。”武夷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何梅芳说。

  “武夷山市是金骏眉的首创地和原产地,我们希望能参照武夷山大红袍将金骏眉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而更好地保护这一品牌。此外,我们也打算将武夷山四大名枞、四大品系也一并进行防御性注册,避免品牌流失。”武夷山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管理股曹景顺说。

  “通过相关企业或协会牵头制定金骏眉的生产标准和产品分级标准,以权威机构认证的形式保护金骏眉的品牌资源,凡是符合标准的企业所生产的金骏眉均予以对应认证,也是一个可行之道,有助于改变假劣横行的局面。”刘国英说。

  “打造一个品牌来之不易。金骏眉作为集武夷山茶人智慧共同创制的品牌,将它留在武夷山是全市茶人的共同愿望。”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表示,“武夷山市将全力支持武夷山茶企打造品牌,共同推动茶产业的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