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只是金钱

2013年12月24日05:3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只是金钱

  当下,不少人认同“金钱等于成功”。市场咨询公司益普索最近对20个国家的一项调查显示,整体看,中国、印度、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受访者,都喜欢将物质与衡量成功联系在一起,而发达国家受访者把物质和成功的相连度不高。

  新兴市场国家的民众,普遍比发达国家民众更看重金钱,这并不难理解。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人们的观念开始多元,逐步从对金钱物质的禁欲主义中摆脱出来,加上“追赶型经济体”在特定阶段下所发挥的催化作用,人们对金钱难免有一种如初恋般的狂热。狂热的结果是那些先富起来的群体,不仅获得了物质丰裕的成功,更获得了世俗认知意义上的成功,即“金钱等于成功”。

  金钱是不是等于成功?这恐怕是连小学生都会辩驳的话题。“金钱不是万能的”,这句话人人也都会说。然而,落地到具体而微的现实生活中,社会经验也在告诉我们:金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金钱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的确越来越“万能”。

  如果富足的唯一优势,只是能够购买豪车、别墅和梦幻假期,那么人们未必会认为,金钱等同于成功。可是,如果金钱能够购买的东西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一张没有禁区、难有边界的门票,那么人们便会把金钱与成功画上等号。比如,当金钱可以购买社会、商业影响力,可以购买良好的医疗保健,可以让人在一个更好的邻里、社区环境中安家,可以让自己的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去读书……当买卖逻辑不仅应用于商品上,而且正逐渐掌控着人们的生活,畸形的金钱观,就会在不知不觉间侵入人们的价值领域,成为成功的唯一标准。

  然而,社会价值本应该是多元的,对成功的认知也应该是多元的。纠正人们不正确的金钱观认知,除了社会制度应该向更公平公正的方向去发展,人们是否也应该像《钱不应该买什么》的作者、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说的那样:该是时候扪心自问,我们是否想要这样的生活?

  一个正常社会,本不应该只有成功、失败这两种二元对立的语境存在。因为对于成功的理解,不同性格、成长经历的人,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与理解。比如有调查就显示,9成香港专业女性认为成功的定义是拥有快乐家庭,其余依次为能够发展个人兴趣、经济独立和健康。多数受访者并未将子女成绩优异、到了某特定年龄要在工作上达至某个薪酬或级别,看作主要的成功指标。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同时自己也得到快乐;如果机遇和运气都不错,有钱也不坏,但这并非体现成功的唯一方式。总之,追逐有钱的成功,别走太快——这或许正可作为物质主义迷雾中,人们对成功评判的一种镜鉴。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