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国科大在三峡博物馆设立 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实习基地

2013年12月24日05:2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国科大在三峡博物馆设立 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实习基地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晨)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与三峡博物馆正式签约,在三峡博物馆设立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实习基地。国科大方面透露,未来双方合作将围绕盐业、涂山窑等考古项目展开。

  据了解,国科大的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成立至今已有8年,期间与德国马普学会、中科院双古所共建“人类演化与科技考古”联合实验室。短短数年,在生物、冶金、陶瓷等科技考古领域就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科技考古领域论文发表研究机构中的佼佼者。

  “单位中有3名博士都是我校毕业生的情况,全国唯有三峡博物馆一家。”国科大教授王昌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峡博物馆长期以来对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都十分重视,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下,国科大十分愿意将“实习基地”设立在此。

  双方未来将会有哪些合作项目呢?据王昌燧透露,如何区分盐业考古中制盐与地下水盐,是目前初步计划的科研项目,“重庆有得天独厚的盐业考古条件,我们将借助三峡博物馆的平台,对众多的盐业遗址进行研究。”王昌燧透露,此外,涂山窑作为重庆的特色,其窑地的勘探、瓷器保存以至古代制瓷流程的复原也可能成为双方下一步合作的“重头戏”。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