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句“毛主席语录”引发的思考

方山探宝

2013年12月24日17: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看到这句话,不少人会脱口而出,这是毛主席说的。笔者也曾经一直这样“误以为是”,直到近日无意间翻看到毛泽东《奋斗自勉》的原文,才真正意识到“一字之差谬以千里”的警示意义,并引发了一番思考。

这个被“偷走”的“奋”字,引来了多少人对一代伟人的误读,尤其是“与人斗,其乐无穷”,容易误导人们联想到斗争狂徒的形象,甚至有人把这句话归为“文化大革命”的思想根源。这其中,不乏一些党员干部,受到扭曲舆论和思想的误导,理想信念和坚定信仰出现松动,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而再看原句,“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敢与天地共同奋斗,愿与志同道合的同志们一起奋斗,体现的多么伟大的气魄!多么高远的志向!多么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毛主席一生,也正践行了他的奋斗自勉,领导中国人民努力奋斗,顶住内忧外患,熬过自然灾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伟人、国家领导人等的话语对党员干部群众往往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作用,我们对待这些话语和著述就必须有严谨、求真的态度。具体来说,有三点感悟:

一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读经典。要抛却不求甚解的学习态度,要对一句、一段话放到原著的语境和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去品读与理解,才能对作者的思想有更深的体悟,才能对经典有更准确的把握。

二是要坚守理想信念。要保持在各种舆论、言论面前的政治清醒,避免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被误导。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从原原本本的经典中吸收钙质、强健体魄,不被歪曲思想所侵蚀,不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三是要结合实际读经典,用经典。要避免“本本主义“,敢于用实践去检验和丰富发展经典。而对于不当言论,也要及时拿到实践中去辨别真伪,敢于同虚假言论作斗争,主张正义,主持公道。

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即将来到,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借此之机重温红色经典著述,即是对自己的“补钙”、“充电”,也是对一代伟人的缅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