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城镇化水到渠成

2013年12月23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让城镇化水到渠成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推进城镇化必须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城市化要有丰富的内涵。如果说城市是表,经济则是里,没有经济支撑,城市就是空架子。新型城镇化是有规律可循的,要以产业为条件,具备了产业优势,城镇化就水到渠成,反之,就是拔苗助长。

  城镇化不能没有产业支撑。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动力。没有产业的优势,没有充分吸纳就业的能力,城镇化就无从谈起。是先有产业后有城镇,不是先有城镇后有产业。有了产业实力,才可能发挥城镇化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当前,一些地方加快城镇化,是希望借城镇化的推动,加大土地开发力度,带动经济增长。这种城镇化冲动,忽视了城镇化规律,人为速成,就可能是“早产儿”。

  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不能把城镇化理解为就是盖楼房。应当肯定,那些吸纳资源能力很强的城镇,自然能够保持楼市的繁荣;而那些工业发展水平不高、辐射能力有限的城镇,要拉起城市大框架,风险就难以避免。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一些城市楼盘空置率达40%-60%,有些中西部城市更高达70%-80%。

  城镇化不能只靠政府推动。现在有些地方不考虑市场,全凭行政力量推动,以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之时,却发现缺乏产业填充。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以为造就了楼房,就造就了城市,这种想法未免太简单。城镇化主要靠经济的自然催生,即自然城镇化;用行政力量强行推动,是人为城镇化。看人为城镇化,新城是拔地而起了,GDP是攀升了,官员政绩也有了,却缺乏后续产业保障。虚有城镇化之表,没有城镇化之实,就不是真正的城镇化。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市民化。人是城镇化的核心。农民市民化,自然要解决户口问题,但不能理解为市民化就是一纸户籍。户籍制度改革在于逐步消除城乡公共服务的差距,放宽对进城农民的限制,降低农民落户的门槛,而不是形式上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分。以为有了城市户口,就是市民,就把城镇化想得太容易了。更重要的是,城镇化应该为他们提供公平的市民待遇,一些地方农民到城里了,也住上了楼房,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市民待遇,这就不是真正的市民化。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我们理当从基本国情出发,实事求是,顺势而为,引导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