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世界柚王”,他的梦想

2013年12月22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世界柚王”,他的梦想

  眼下,平和的蜜柚果园已过了丰收季,正是蜜柚加工的黄金季。

  20日,在南胜镇南海集团的厂房,工人忙着生产蜜柚深加工产品。一大早,董事长胡文星就来到车间,指导生产。开办企业以来,胡文星就养成上班第一时间去车间的习惯。“及时掌握生产情况,心里更有底。”他说。

  一丝不苟20多年,胡文星把一家小罐头厂办成全国农产品出口示范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1992年,胡文星才刚进南胜罐头厂打工不久,就承包下这家濒临倒闭的村办企业。两年后,企业扭亏为盈,还成为当地的明星乡镇企业。再接再厉,胡文星又创建了集水果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南海食品有限公司。

  “公司壮大,要归功于蜜柚深加工。”胡文星说。

  平和是全国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虽然蜜柚全身都是宝,但人们习惯只食果肉,柚皮随手扔掉。

  能不能将果皮利用起来呢?胡文

  星琢磨开来。

  如何去掉蜜柚皮的苦涩?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农机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开展技术合作,终于攻克这一加工难题。

  靠着这项去苦去涩技术,胡文星带着公司团队相继开发出蜜柚果脯、软糖、果茶、果酱、果冻、饮料等数十种新产品,2008年销售收入达到8000多万元。

  然而,就在此时,一场资源危机爆发了。2008年9月,平和柚子迎来历史上“最丰收”的一年,产量骤增35%以上。外地经销商趁机打压价格,短短20天,价格大幅跳水,大批种植户连成本都无法收回。

  胡文星焦急万分,如果价格再跌下去,果农损失惨重,种植的积极性必然受到打击,会直接影响柚子皮的加工。

  于是,他筹资5000多万元,到各乡镇高价收购柚子。在胡文星的托市下,果农恐慌性的低价抛售得到控制。经受住那次冲击后,近几年平和的蜜柚产业保持平稳发展。

  “只有全县蜜柚产业健康发展,南海才能茁壮成长。”胡文星说。

  离开车间,胡文星又来到正在建设的气调库工地。

  “工程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可容纳1万吨柚子鲜品,实现柚子的反季节销售,同时也为深加工提供高品质的原料。”胡文星说,项目将引进以色列最先进的鲜果保存设备,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投用。

  与气调库项目相邻的,是集团另一个重要项目——全国柚类种苗育苗基地。基地除种植国内柚子品种外,还将引进国外珍贵柚类品种,繁殖母树,研发新

  品种。目前,工程已进入大棚架设阶段。

  一步一个脚印,胡文星在蜜柚深加工产业的路上摸索前行。2010年,南海集团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柚王”的称号。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胡文星说,公司正筹建全国柚类深加工研发中心、柚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着手建设数字化营销网络、信息化物流配送中心及蜜柚产品连锁专卖店,培养柚类种植及深加工专业人才,推动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果农不断增收。

  “成为‘世界柚王’,是我的最终梦想。”胡文星充满激情地说。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