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前十一个月实现利润增长8.2%

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国企总体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解读人: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 白景明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李丽辉

2013年12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企利润增幅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上还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有色、化工、煤炭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有利于其他行业降低生产资料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加快经济转方式、调结构

财政部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19258.1亿元,同比增长1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484.1亿元,同比增长8.2%。与前10月相比,实现利润总额增幅虽然有所放缓,但仍略高于GDP的增速,总体上还是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在央企利润增幅放缓的同时,地方国企利润在经历了3个季度的负增长后,已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此外,有色、化工、煤炭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虽然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但这些产品价格处在一个较低水平,有利于其他行业降低生产资料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加快经济转方式、调结构。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国企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近期紧锣密鼓出台。最先亮相的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提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将国资的80%以上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领域。

这表明,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不是什么赚钱就投什么,而是要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将更多的国资经营收益纳入公共财政,都是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0日 10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