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激活困局中双城奶牛养殖业

2013年12月19日10: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激活困局中双城奶牛养殖业

  本报讯(王立春 记者韩波) 近日,哈尔滨市政府确定专项政策、资金扶持计划,激活处于困局中的双城奶牛养殖业,推动双城奶牛基地、奶牛合作社建设,助力双城雀巢公司引领农民向规模化、精细化养殖转型。

  随着近期千余户奶牛养殖户退出,牛奶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的双城市,提前遭遇“冷冬”。一度超过三万的养殖户,目前仅存七千户,亟待向规模化养殖转型。双城雀巢公司多方奔走,为养殖户担保贷款,无奈因银行利率高、投资风险大,而无力突破资金瓶颈。奶荒来袭,双城奶牛养殖与雀巢公司发展同陷困境。

  为此,哈市政府确定专项政策、资金扶持计划,增加财政资金扶持,降低贷款利率,加速奶牛农业合作社与养殖基地建设,与企业联手,强化培训养殖户规模化、精细化饲养水平,落实奶牛防疫工作,走活双城市奶牛养殖规模化转型一盘棋。

  专项政策、资金扶持计划,集中于分担养殖户规模经营的综合成本与投资风险。哈市将启动2000万元专项资金,并增加政府注资金额,通过杠杆作用放大至数亿元支持养殖户向规模化转型。金融部门将降低贷款利率减轻负担。针对双城市奶牛合作社发展也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确定农牧机械补贴等资金实施办法,并为双城争取“奶牛场建设资金”。双城市也将增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双城市政府与雀巢公司联合建立的奶牛贷款担保平台,力争明年达到1亿元贷款规模。同时,双城市奶牛防疫扶持办法也将陆续出台。

  双城雀巢公司将利用明年落成的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免费培训养殖户提高规模化、精细化饲养管理技术,以质量奖励机制,帮助农户向产量与质量要效益。同时配合政府联手制定奶源建设政策,建立大型示范牧场,共同走活双城规模经营这盘棋。双城市政府表示,力争明年3月末,使双城市日产鲜奶总量恢复到千吨以上水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