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融入城市从文明做起

2013年12月19日10: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融入城市从文明做起

  十几天前,十五六个农民工租住进笔者所在小区的一居民楼里,从那天起,左邻右舍便没有了宁静的日子。据物业公司的人说,这些农民工是搞装修的,每天中午和晚上回来,总要吵吵闹闹半天才休息,已有好几家居民投诉过,物业已经同他们说过让他们注意临近居民休息,但效果不太明显。

  一天早上,笔者发现单元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赫然写着:三楼东户的农民工请注意,请你们不要在夜间和中午大声吵闹,影响他人休息,否则滚出去!署名为本单元全体住户。因为笔者也深受其扰,但又觉得写的有点不雅,就把“否则滚出去!”几个字涂掉了。从那天开始,吵闹声小了很多。

  还有一件事,也能说明农民工进城后需要转变生活观念。有一天,笔者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个女子在骂人:“你这人脏兮兮的挤什么呀,把别人的衣服都蹭脏了。”但见一个穿着沾满油漆和腻子衣服的农民工模样的年轻人,红着脸低头不语,那位年轻女子余怒未消地瞪着他。下车时,我拍了一下那位农民工:“兄弟,以后把自己收拾得干净些,别让城里人瞧不起!”

  一些农民工兄弟进城打工已经多年了,可原有的某些不文明行为还在顽固地保持着,如吵闹、嘈杂不分时间地点,下饭馆大呼小叫,公众场合下接打手机嗓门很大,还有排队加塞,街上撒尿,随地吐痰,甚至还有小偷小摸……

  说老实话,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贡献,特别是脏、苦、累的工作,都是由他们来干,市民理应发自内心地接纳他们,这种宽容态度,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整体素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说明农民和市民可享受同等待遇。我的农民工兄弟,你要融入城市,请先从文明做起。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