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渝中区推出三档惠民殡葬“套餐”

2013年12月19日05: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渝中区推出三档惠民殡葬“套餐”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凌俐)“今天,我们在各社区发放惠民治丧‘套餐’服务资料,希望能缓解市民‘治丧贵’、‘治丧难’的问题。”12月18日,渝中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赵磊告诉记者,该区户籍居民离世后,逝者家属可到3家签约提供惠民治丧服务的殡仪场所,任一选择5000元、7000元、10000元的治丧服务“套餐价”。

  近年来,丧事办理价格高、消费不透明等导致的“葬不起”的话题,成为城市居民议论的焦点。很多逝者家属因为不了解治丧流程,又担心遇到麻烦,从而选择丧事“一条龙”服务,将一切事宜交由殡葬代理中介办理。其中,不少人遇到过“一条龙”变“黑龙”的欺诈消费现象。

  “我妈妈去年4月在医院去世后,全家人正沉浸在悲痛之中时,一个中介机构就主动过来提供治丧服务。”家住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居民陈玉霞说,当时大家都乱了阵脚,只好接受了价格为21000元的“一条龙”服务。

  南纪门街道工作人员钟祥期介绍,由于不少中介机构在医院、社区等掌握了强大的信息网络,他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暗箱操作”,造成了殡葬市场收费过高、消费不透明等现状,有的“一条龙”服务甚至高达几万元。

  “惠民治丧纳入了我们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同时,希望通过市场的手段来破解这一社会难题。”渝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开始,该局结合全区的“文明城区”巩固工作,找到主城多家殡仪服务场所展开协商,为渝中区户籍居民争取治丧优惠。

  截至目前,有3家殡仪服务场所与之达成协议,推出了5000元、7000元、10000元三个标准的惠民殡葬“套餐”。每个“套餐”都“包干”了从遗体接运、厅堂治丧、遗体火化、出殡到骨灰盒存放等整套治丧程序,三个“套餐”价格都优惠于市场价,其中10000元“套餐”优惠了47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开始,渝中区的低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生活困难重点优抚对象去世后,逝者家属不需出一分钱,就可申请该区民政局提供的2000元包干优惠治丧服务。今年来,该局共为194户困难家庭免除基本丧葬服务费24.54万元。

  “目前,我们要让逝者家属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规范的殡葬服务信息,以公开透明的套餐服务来整治‘一条龙’的暗箱操作。”该负责人介绍,12月中旬以来,该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各社区开展宣传工作,将惠民治丧信息送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