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引发强烈反响 

激发正能量的乘数效应

2013年12月19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周人杰)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派人赴各地慰问帮扶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很多网友通过网络跟帖或评论的形式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网友认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朴素愿望。2007年以来由六部门评选表彰的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对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进行帮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心,送给为道德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平凡英雄,在社会上树立了一个有益而明确的价值导向。“关爱好人、好人好报”,尊重道德和道德模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性标志,彰显了党中央的人文关怀,温暖了道德模范的心,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网友们说,道德模范们大都物质上并不富裕,还有的因为行善斗恶而导致贫困、伤残,他们为他人、为社会甘愿付出,不求回报,但是有时候有些地方会无意中忽略对他们的关爱,使得光环的背后也有难言的苦衷。而道德模范往往有着很高的思想境界,哪怕生活困难甚至身陷困境,也不愿向他人和组织开口。然而,我们决不能让“君子固穷”。只有让大多数人深信,见义勇为和帮助他人不仅受人尊敬,而且即便由此受到伤害,也会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扶助,才会有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更自信地伸出援助之手。

网友们还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比如,对于“好人善行”,应当有激励,包括物质上的激励。对于道德模范的帮扶力度应不断加大,多渠道关心关爱,让他们得到高尚行为的正反馈。同时,关爱道德模范不能只吹一阵风,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发挥出道德激发正能量的“乘数效应”。

近年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建立起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帮扶的制度,直接帮扶42名全国道德模范。各省区市共资助各级道德模范3.3万人次,帮扶资金1.19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9日 06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