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禅城新增省级工程中心14家

2013年12月17日18: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禅城新增省级工程中心14家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 通讯员/潘珊珊)省科技厅最新公布了今年立项组建的省级工程中心名单,禅城区申报的14家企业全部获得立项组建,为历年之最。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省级工程中心35家,市级工程中心80家。

  “省工程中心是依托省内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型企业建设的,它对促进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入选省级工程中心之一的星光传动,是减、变速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禅城区重点跟踪服务企业。据介绍,鉴于企业研发设计方向不够明确,在承担政府科技项目方面也是一片空白,区经科局通过主动走访服务,向企业解读了政府在科技方面的扶持政策,指引和辅导企业组建工程中心,进一步优化研发架构。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已分别辅导企业成功组建了省、市级工程中心和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企业通过工程中心的建设和高企的认定,在研发投入、项目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研发条件配置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更是成绩显著。“如果我们企业的研发部门早点按照工程中心的组织架构去运作,我们的科技创新积累会起步更早,企业的发展也会更加迅速。”星光传动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禅城很多企业都十分重视工程中心的建设,也非常清楚组建工程中心对自身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作用,但对申报材料的撰写是否充实、科学和规范及如何提高研究人员的写作能力等深感困惑。通宝公司研发主任说,“我们就像‘茶壶装汤丸’,有料倒不出”。金辉高科、富士宝、石湾酒厂等企业也纷纷对同样的问题感到头疼。为此,区经科局主动上门,多次到企业走访,对申报书中研发能力、建设任务、目标考核等条目进行逐一介绍和分析,让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在材料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并都成功地成为今年新增的省工程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