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诊疗预约系统爽约率不到两成

2013年12月17日18: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诊疗预约系统爽约率不到两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黄穗)笔者昨日从广州市卫生局获悉,由其主办的广州市诊疗预约系统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目前所有市属医院、部分省部属医院及区级医院等共36家大型医院机构已经实现联网,预约量达到了3000余件/天。广州市卫生局规财处处长申一帆透露,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将开通卫生公益热线12320进行电话预约,此外也在开发预约系统的手机客户端。

  据了解,目前,通过12580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医院自助挂号机等三种方式可以进入该系统实现预约。但在实际运营中,通过电话预约的比较多,另外还有很多患者习惯于通过商业中介网站进行预约。

  “原则上,所有可放的号都要放上网,但实际上对于医院并没有硬指标。”申一帆解释称,多数医院与商业中介网站签订的网上预约协议还有两三年的期约,相信等协议到期,所有的上网号源都将统一在该网之下,“目前我们也在跟省厅商讨如何规范商业中介的号源”。

  此前广州市卫生局曾表示,预约者一旦爽约三次,可能将被拉入黑名单,终身拒绝预约。对此,申一帆表示,根据统计,通过广州市诊疗预约系统预约挂号的患者爽约率在20%以下,目前黑名单还是由医院方管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医院一两次爽约就拉黑了”。

  市卫生局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可以接受200—300人同时上线预约,未来将视预约量的扩大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相关

  12320热线将设专家应急坐席

  卫生公益热线12320自去年开通试运营以来已经一年多,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截至昨日,热线共接听来电7041件,其中89%为咨询,9.5%为投诉举报,1.5%为建议表扬。他表示,目前热线设立9个接听坐席,可以同时接受9个来电,未来计划总共设立24个坐席。

  “按照国家卫计委对卫生热线坐席设立按照每100万人口一个的标准,广州需要18个坐席,另外设6个坐席是应急坐席,当出现疫情流行,比如H7N9时,将邀请专家接听来电,为市民答疑解惑。”杨智聪说。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