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2013首届岭南膏方节在穗举办

2013年12月17日18: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13首届岭南膏方节在穗举办

  日前,由《中国中医药报》、广东省中医院和东阿阿胶联合主办的2013首届岭南膏方节在广州举办,由此催生了广东历年来最大的进补膏方热潮。

  膏方这一进补方式,对于大多数老广来说仍旧是个新鲜事。一料好的滋补膏方,有四大关键点:开方、配药、制膏、收膏。首先要有医生对症开的好方子,然后配药时一定要选择道地的药材。整个膏方制作过程十分讲究,需要完全按照传统工艺,使用紫铜锅或不锈钢锅反复煎煮和浓缩。同时,整个过程十分注重火候的控制,最终达到“滴水成珠”的境界才收膏而成。

  据了解,在首届岭南膏方节之前,广东省中医院曾举办过三届“广东膏方节”。这让以煲汤养生闻名的广东人,也开始逐步接受更方便有效的养生膏方,膏方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了10%。然而,随着膏方市场在广东地区的日益发展,成熟市场遭遇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道地药材年年涨价,为了节约成本,一些机构使用非道地药材甚至其他药材来代替,这直接影响了膏方的功效。”有专家表示,好膏方要发挥效用,一定要用道地的药材。中医里的“好不好看医生,灵不灵看药店”讲的就是这个理。同样一种药,产地不同,是否道地,其药效相去甚远,有些甚至有天壤之别。

  为保护成长中的膏方市场,进入秋冬进补季以来,中医药界呼吁膏方使用道地药材的声音不断。首届国医大师、各省中医院长、浙江十大国医堂,都曾通过各种形式发出呼吁:膏方选材首重道地,阿胶首选东阿阿胶。正因为中医药界不断强调膏方药材的道地,消费者在制作、服用膏方时,才能保证膏方的进补效果,让越来越多的老广明白膏方对身体的好处。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最了解广东人体质特点的省中医院辩证开方,再加上道地阿胶为好膏方效果把关,老广“冬季进补吃膏方”的人会越来越多。随着这一热潮不断扩大,将让老广在继“夏三伏贴”之后,形成又一养生习惯——“冬三九膏”,真正做足四季养生。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