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石宝中心卫生院: 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中医建设

2013年12月17日06:0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石宝中心卫生院: 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中医建设

院长 黎克斌

  石宝中心卫生院在职职工86人,专业技术人员81人,其中中医药护人员有24人。门诊中医科设有3个中医诊室;住院部中医康复科设有中医针灸理疗室、牵引治疗室、小针刀治疗室,开设有15张病床,有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医师3人,配置有针灸治疗仪、TDP治疗仪、牵引治疗机等康复治疗设备。

  为了继续进步和巩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建设,石宝中心卫生院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中医建设。

  【健康/工作成效】

  明确指导思想 推动中医工作上台阶

  走出去才能实现新的跨越,石宝中心卫生院组织院领导和中医科工作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医院中医工作与先进单位的差距,也充分认识到中医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统一认识,明确指导思想。通过中医复评工作为契机,高起点着眼未来发展,努力培植和打造中医药特色科室,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工作上台阶,促进医院发展,保护人民健康。

  强化责任落实

  促进中医工作开展

  为了进一步扎实抓好中医建设,院领导高度重视,将中医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先后多次召开院务会研究中医创建工作,在人力、物力、资金和工作人员待遇上给予保障,调动工作积极性,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落实。调整了中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标准制定了中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科室和个人,由中医科具体负责组织落实,积极的固定和发展自身的优势,保证中医工作的有力推进。

  加强中医建设

  突出中医特色文化

  2012年,医院以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复评工作为契机,加强中医科特色建设,在医院建设资金十分困难的情报况下,投资10余万元建设中医集中服务区。一是统筹规划建设国医馆,一楼为门诊中医科,二楼为中医康复科,按照卫生部有关中医科建设装修标准对国医馆大门、科室、病房门重新进行了装修;二是加强中医文化建设,在国医馆内张贴扁鹊、华佗、张仲景、李时珍等古代名医头像、中医名言、中医药保健知识、现代中医药适宜技术知识,突出中医氛围,彰显中医特色;三是完善“三房”建设,加强中药质量管理,对中药房标签进行更新,对中药库房药品清理、归类存放,新建设中药煎药房以满足病人需要,“三房”建设基本符合标准,相关设施配套;四是加强中医科仪器设备投入,投资近6万元为中医康复科购置2台中频电脑治疗仪、2台针灸治疗仪、1台磁振热治疗仪,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促进中医康复科的发展。

  对照标准落实

  确保复评工作顺利达标

  医院对照新标准,组织医院职工和乡村医生开展中医药知识和中医复评知识培训;加强中医药质量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开展中医药健康宣传服务活动,印发中医药宣传知识手册,提高中医药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完善中医创建复评工作资料并归档。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