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拔山中心卫生院: 充分发挥中医特色 做实公共卫生服务

2013年12月17日06:0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拔山中心卫生院: 充分发挥中医特色 做实公共卫生服务

院长 邓治平

  拔山中心卫生院居忠县、垫江、丰都三县交界之处,是集预防保健、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康复、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拔山中心卫生院中医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关心下,在以院长邓治平为核心的行政班子带领下,全院中医药人团结上进,辛勤耕耘,使拔山中心卫生院的中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05年成功接受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检查组重点检查,一举达标。2012年作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重点复评单位成功复评,并受到复评组的一致好评,成为忠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健康/工作成效】

  中医科人员结构完善

  拔山中心卫生院共有职工113人,中医药人员36人,占全院职工比例30%以上,其中,中医医师23人,中医护理人员8人,中药人员4人,中药技工1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5人,获得重庆市名中医称号1人,忠县名中医称号1人。

  科室齐全 效益领先

  拔山中心卫生院设有中医门诊和中医住院部,其中中医门诊开设有中医全科、内科、皮肤科、骨科、妇科、儿科、理疗科、中药房、煎药室等科室。2012年中医门诊15790人次,住院床日5225,中医药总收入超过400万元;2013年中医门诊15830人次, 住院床日5783,中医药总收入近500万元。

  巩固成果 加强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特色,巩固成果,中医科制定了严格的中医工作制度,完善各项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中医业务学习,每季度定期制作中医宣传专栏,每年按计划安排人员进修,参加各类中医培训。要求中医药人员积极发表论文,今年发表了国家级中医论文3篇。为尽快培养年轻中医,制定了以老带新的帮扶计划。为更好地运用中医药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疾苦,中医院严格按重庆市卫生局下发的重庆市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成立了领导小组,扎实开展针刺人中穴配合动留针术治疗急性腰扭伤、针刺肩痛穴治疗肩周炎、温针灸治疗寒湿性膝关节炎等共11个项目。

  做实服务 保证管理

  公共卫生服务是基层卫生院工作的重点。拔山中心卫生院把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融入到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中,医院专门安排中医医生参加公共卫生服务的老年人体检、慢性病体检等,并为广大群众详细深入地讲解中医药知识,使医院的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基层、深得民心,真正能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为提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水平,让中医药知识得到进一步普及,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规范》,医院今年重点开展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中医科对医院职工及乡村医生开展了3次专项业务培训,并组织了一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理论考试;逢赶场天对0-3岁儿童共举办16次中医药健康管理知识讲座。中医科抽派32人次中医医生下乡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并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体质辨识,针对不同体质进行中医药健康管理指导。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