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2013年12月17日03:1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向贤彪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攻坚克难、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如何打好这场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攻坚战?省委书记强卫在本环节之初就强调,“要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此言切中要害,发人深思。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在落实,难点也在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查摆出不落实的问题,并对问题的原因作出具体分析:一方面是有些同志对工作缺乏责任心,另一方面是相关责任制度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确,使得一些同志面对需要落实的事情时,往往产生依赖他人的心理,结果造成“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

  这让笔者想起一个“冷幽默”:一家三口住进了新房,妻子见丈夫与儿子不讲卫生,就在家里贴了一个告示:“讲究卫生,人人有责”,想以此督促他们对家里的卫生负点责任。儿子放学回家,见到告示后,拿笔改写为“讲究卫生,大人有责”。晚上,丈夫回家,将告示改为“讲究卫生,太太有责”。第二天,妻子见了,一怒之下便将“太太”二字下面的点涂掉,在右上方各加了一点,变成“讲究卫生,犬犬有责”——让他们家的小狗负责了。

  现实中存在的不落实现象,和这个家庭的卫生问题有点相似。长期以来,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在部署工作时,习惯提出许多原则和要求,却很少指明谁是具体的责任人、谁该负哪个环节的责任,也很少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限和达到的效果,结果常常导致事情没人做、任务难落实。倘若追究起责任来,板子还打不到具体人员身上,只好用“集体负责”来搪塞。责任不落实,制度就会形同虚设。过去一些作风问题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甚至边改边犯的现象,其主要原因也在于此。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光打雷不下雨”或“雨过地皮湿”的现象。

  如何落实整改责任?首先要明确责任主体,正如省委书记强卫所言“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及其他相关责任单位要密切协作”,把整改落实的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岗到人,确保活动不留死角、不挂空挡。其次要完善责任方案,结合上级要求和群众意愿,明确工作目标、方法步骤、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等,以具体求深入,以细致促落实。再次要强化责任追究,“狠抓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人员要追究其责任,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反“四风”、真转作风。

  古人云:“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认真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既清楚整改落实的总体目标,又明确自己承担的具体责任,并把落实责任与加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转变作风的执行力,无疑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