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执罚依赖该铲除了

2013年12月16日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执罚依赖该铲除了

  交通运输部日前宣布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对公路执法工作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大整改,以期整治公路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科学、不规范、不便民等问题。

  从1994年《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算起,治理公路“三乱”至今已近20年。然而,“三乱”问题却总是屡禁不止。

  乱执“罚”可谓饮鸩止渴:一个依靠乱罚款来创收的地方,经济发展岂能景气?每乱罚款一起,地方形象就要遭受一次创伤,长此以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注定会吓跑投资人;一个让人谈罚色变的地方,将注定会道路难畅,百业难兴;把罚款当成管理,政府的行政思维被罚懒了,百姓的心被罚冷了,干群的矛盾被罚大了。

  衡量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是否现代化,“首先就是公共权力运行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它要求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有完善的制度安排和规范的公共秩序。治理公路“三乱”首先要在制度上规范执法,把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些地方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当断则断,铲除执罚的利益土壤,摆脱对执“罚”的经济依赖。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