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年底突击花钱” 成为一面镜子

2013年12月15日07: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年底突击花钱” 成为一面镜子

  每到年底都会出现突击花钱的问题,最近,财政部公布“2013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预示12月可能突击花钱24933亿元,占全年支出比例超去年。

  年底突击花钱是个老问题。众所周知,突击花钱的背后,是因为如果当年的财政预算没用完,就会被收回或还可能影响来年再要钱。于是每到年底,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千方百计,变出法子也会把钱花完,在花钱的“突击”中,什么“三公经费”公开,让纳税人的钱在阳光下运行等等,就都丢到了一旁。

  但是,老问题也能起到新作用。今年中央已经出台“八项规定”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得到不到位,反“四风”反的怎样,效果如何,正好可以拿“年底突击花钱”这个老问题当一面镜子来“照一照”。从反“四风”的角度看,“年底突击花钱”怎么看都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搭上边、挂上号:既然是突击花钱,就有可能花在不该花的地方,或者浪费,或者干脆中饱私囊;既然会突击花钱,就说明我们在编制和执行财政预算时不切实际。

  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让我们审视“年底突击花钱”又有了一个新角度。“全面”就是要在各个细节处找寻制度漏洞予以弥补,比如“剩钱”,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该完成的工作没完成而导致,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工作中优化流程厉行节约而导致,如果是这种情况,岂不是大大的好事?对这一种情况,应该加以鼓励才对,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让大家不敢“剩钱”。有专家就表示,现行《预算法》在限制政府行政权力的约束上并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从这一层面看,一些权力部门是否也可以拿“年底突击花钱”这面镜子照照我们制定的政策是不是合理,有没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同时,照照自己有没有改革的自觉。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