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张培萌:梦想跑进10秒

2013年12月14日03: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张培萌:梦想跑进10秒

  人物:张培萌(北京短跑名将、男子1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

  每天下午3时,清华大学东区田径场那条开足暖气的跑廊里,总能见到一个小伙子甩开步子在奔跑。阳光透过玻璃窗,直射在了小伙子满是汗水的面庞上。

  他就是张培萌,目前保持着10秒00的男子百米全国纪录。

  有着“运动之母”美誉的田径项目,在世界上、在国内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而在这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田径大项里,更受人们关注的是男子100米。不过有些遗憾的是,我们的成绩却一直难以提高。

  “梦想就在前方,只要我跑得足够快。”他说,“我不是为自己跑,我想突破10秒大关,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让这个纪录写上中国运动员的名字。”

  作为北京队培养的运动员,张培萌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跟着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李庆训练,李庆就是国内短跑名将、“眼镜侠”胡凯的教练。

  26岁的张培萌生于田径之家,“爸妈年轻时都是田径运动员,给了我很好的遗传基因、短跑天赋。小学、中学一直都坚持训练。高中时期,被北京田径队相中,才开始了专业训练,有梦想,也有过挫折。”

  20岁就成了全国冠军,张培萌被视为中国短跑的希望之星。夸赞声中,他有些飘飘然。眼瞅着被其他选手超越,他受到刺激。“感觉大好时光被自己浪费了,许多机会被自己放弃了,身上的光环暗淡了,就像一针强心剂,让我猛醒,收起玩心。”

  正要奋起时,他又经历了“骨癌惊魂”。2009年,他的膝盖开始疼,照了X光片后,发现有一个阴影,当时专家会诊后认定这是骨癌,“一开始说要截肢,后来说截肢都不一定能保住命,我几乎崩溃了!”最终,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那个阴影只不过是以前手术留下的一块疤。

  “骨癌惊魂”后,他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12年底到2013年初的冬训,他训练更加刻苦,近乎自虐。天赋出众加上高质量的训练、自律的生活,成绩提高很快。2013年,他爆发了: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他百米跑出10秒04的佳绩,刷新全国纪录;8月的世锦赛,他跑出10秒00的成绩,追平了日本选手此前创造的黄种人男子百米最好成绩;9月的全运会,他连夺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

  张培萌火了,也更成熟了。光环之下,他冷静地说:“我不会再被成绩冲昏头脑。我每天都告诉自己,你不是为自己跑,你要为中国人争光,为祖国争光,一定要突破10秒00大关。”

  现在,张培萌憧憬着2015年在“鸟巢”举行的田径世锦赛。“这是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天时、地利、人和,我全占了,接下来就看自己的发挥了。”他自信满满。本报记者 高炜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