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海外传真

墨西哥将开放能源领域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波

2013年12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墨众议院12月12日表决通过了能源改革法案,此前,墨参议院也通过了法案,这标志着墨西哥能源领域将结束长达75年的国有化垄断局面,开始向私人和外资开放。

  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后还需要各州及联邦议会多数批准,但其通过已经悬念不大,待墨总统签署后预计于明年2月正式生效。根据该法案,墨立法机构将对宪法进行修订,废除私营企业不得参与石油开发的禁令,政府将允许私人和外国投资者单独或者与政府合作勘探和开采油气资源。此次通过的法案比墨西哥总统培尼亚8月提出的议案更为彻底,增加了多种合作模式,将对外资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墨西哥油气资源丰富,但长期被墨西哥石油公司垄断。该公司每年需上交70%的产值收益,为墨西哥贡献约1/3的财政收入。沉重的财税负担限制了其新油田开发以及提高产值的能力,加之腐败严重,经营不善,公司石油产量在2004年达到峰值后便不断下滑。此外,目前墨西哥潜力较大的深水油气和页岩气资源,又受制于资金技术匮乏、勘探设备简陋等因素,开发不力。因此,引入私人和外国投资成为扭转石油产量下降,实现能源领域现代化的必要举措。

  据悉,墨西哥将仿效挪威石油产业做法,新建墨西哥国家石油基金,由墨西哥央行负责。该基金将管理除了税收之外的所有石油收益,除去石油企业日常支出和国家财政需求外,盈余部分将用于科技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研究以及员工培训等,以增强其竞争力。

  据此间媒体分析,此次改革是墨西哥20年来在经济领域最重要的举措,对其未来发展有深远影响。通过改革,墨西哥在能源开放领域迈出了大胆而重要的一步,开放程度甚至将超过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对外资形成巨大的吸引力,预计每年将吸引数十亿至数百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

  改革除了将提高石油产量,增加国家石油收益外,也将为墨西哥这个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注入活力,将在2013—2018年间创造50万个工作岗位,使石油产业重新成为经济的发动机。而这也将给北美地区的能源转型带来重要影响。

  除了经济领域,该法案的通过在文化和心理上对墨西哥人也意味着一个重大转变。自1938年墨西哥石油工业收归国有后,能源行业就被视为墨西哥民族主义的象征和人民的骄傲,所以改革法案一经提出便遭到不少民众的激烈反对,他们担心国家能源资产像1938年前那样落入外国投资者之手。左翼政党集团也表示这一举措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墨西哥政府则一再重申,改革不会改变能源领域的国有化性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马丁内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墨西哥新一届政府一系列变革计划的核心环节,能源改革对墨西哥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结构性调整的积极影响将从明年开始慢慢显现,届时经济增幅预计将超过3.5%。此外,这一举措也将为外国企业,尤其是同属北美自贸区的美国和加拿大企业带来新机遇,推动实现该地区的能源繁荣,降低制造业成本,吸引更多制造业扎根,增加就业并促进经济增长。

  但是马丁内斯认为,改革也带来一定风险,例如短期大量外资涌入可能会导致墨西哥货币不断升值,降低出口竞争力。同时,政府也应当完善监管机制,避免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腐败行为,使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墨西哥人民。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4日 11 版)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