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唐太宗纳谏去美侍

2013年12月13日05: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唐太宗纳谏去美侍

  据《贞观政要·纳谏第五》载:唐朝贞观初年的一天,唐太宗李世民与近臣黄门侍郎(执掌祭礼、赞献之官)王珪在吃饭闲谈时,旁边一个貌美如花的少妇在侧服侍。这个少妇原来是庐江王李瑗的小妾,李瑗败后,她被籍没入宫。唐太宗指着这个美妇对王珪说:“庐江王李瑗大逆不道,不但杀了这妇人的丈夫,还将其强霸为妾,暴虐之甚,何有不亡者乎”。王珪听了,便起身离席,恭敬地说:“陛下认为李瑗这样做是对呢还是错?”太宗闻言正色道:“怎么能够杀人而霸其妻!这明明是错的,你竟然还问我对与错,是何意思!”

  王珪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我从管仲那里听到过这样一件事:齐桓公到郭国去,问询那里的老人,郭国是什么原因灭亡的。老人说,郭国君王赞赏美好的东西,憎恶丑恶的东西。齐桓公便问:照你这么说,郭国君王乃是贤君,何故又被灭亡了呢?老人答道:郭国君王赞赏美好的却不能实行,憎恶丑恶的却不能消除掉,所以亡也。现在李瑗的小妾被你籍没入宫,又让她服侍陪伴你,陛下如果认为‘庐江王杀其夫而霸妻室暴虐不道’,那么留这妇人在身边就是明知故犯,知恶而不去除。”唐太宗听了王珪的一席话后点头称是,立即下令把这美少妇送还给了她的亲属。

  身为皇帝近臣,王珪是深知唐太宗之喜好的。李世民把李瑗小妾安排在身边当侍女,说明他很喜欢这美少妇。其实,威威天子,赫赫君王,留一美女在身边当差根本算不得什么,况且那美妇未必就是乱朝纲、祸社稷的坏女人。王珪完全可以把这不是问题的问题当回事,不去做这让君王不高兴的劝谏。若是居心叵测之徒,还会投其所好,弄她三五个绝色美女献给皇上以换取升迁。可王珪却从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角度出发,机巧进谏,让唐太宗舍其所爱,其忠心可鉴,胆识可嘉。作为一国之君,唐太宗对王珪那番旁敲侧击、隐含锋芒的劝谏不是勃然大怒、怀恨在心,而是知错即改,其胸襟和意志,少有君王能比。

  古代盛世的出现,离不开明君与贤臣这两大根本要件。初唐盛世,固然得益于李世民的雄才大略、超凡贤明,但若无房玄龄、杜如晦、魏征、王珪、李靖、虞世南等一批臣僚的尽职与敢谏,那辉耀史册的盛世便要减少许多的亮光,更不会持续那么长久。窃以为,知恶并不难,难的是知恶而及时去之。看《贞观政要》,读唐太宗纳谏去美侍的故事,我想,现今的领导干部及其身边的人,一定更知如何做官和为人了。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