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省钱提效塑形象 国有媒体大改组

国际视点:俄大力打造“外宣航母”

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

2013年12月13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2013年初,俄新社主办的莫斯科—北京热点问题视频连线莫斯科会议现场。记者 林雪丹摄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关于提高国有媒体效率的一些措施》的命令,将“俄罗斯之声”与俄新社合并,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统一负责向海外报道俄罗斯时政与社会生活。这是迄今为止俄对国有媒体实施的最大规模改组,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压缩开支,提高工作效率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指出,国有媒体的这一大重组旨在达成两个目的。一是更加合理地使用预算资金。伊万诺夫强调,明年用于支持媒体的联邦预算将明显减少,因此“更加合理”指的是缩小预算规模,而不是扩大。2005年以来,俄政府大规模资助外宣媒体,涵盖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俄新社、《俄罗斯报》、“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等。俄政府今年仅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拨款即达112亿卢布(约合22亿元人民币)之巨。在俄整体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压缩开支、合理花钱势在必行。“俄罗斯之声”汉语广播部主任马采恩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几大国有媒体合并,能够有效压缩一些部门的人员数量,进而减少相关费用。除了上述合并外,其他国有媒体的改组也服务于这一目的,包括撤销俄罗斯图书局,将其资产移交俄塔社;联邦政府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兼并《祖国》杂志并进行改组;撤销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基金会,资产并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目的之二是提高媒体工作效率。伊万诺夫强调,向世界阐明俄奉行独立自主政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需要加强媒体传播能力。通过合并、重组等措施,在减少投入的同时还可取长补短、提高整体运作效率。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几家国有媒体各有所长。如“俄罗斯之声”作为老牌广播电台,拥有丰富的对外传播经验。俄新社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和知名人士召开新闻发布会达1500多场,在北京、华盛顿、柏林等地的记者站也经常邀请当地人士与莫斯科进行现场连线,在交流探讨国际热点的同时传播了俄政府政策和立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作为俄外宣的主要窗口,目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6.3亿观众,2010年成功跻身美国最受欢迎的外国电视频道,目前已成为视频网站Youtube历史上首个点击量过百万的电视新闻频道。《透视俄罗斯》主编戈尔什科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世界上成功树立了俄媒体形象,新成立的通讯社与其名称完全相同,意在延续“今日俄罗斯”的成功。

改善形象,还原真实俄罗斯

除了上述两个目的外,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总裁西莫诺夫的解读同样受到外界认可。他认为,国家急于重组国有媒体,就是要在索契冬奥会来临之际,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消除西方媒体的偏见。总统令要求在3个月内完成重组,也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

冷战虽早已结束,但西方媒体对于俄罗斯的报道仍充斥冷战思维和偏见。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俄罗斯,俄政府近年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重点扶持外宣媒体。俄塔社总编马拉特告诉本报记者,俄整合国有媒体资源,可加强舆论传播效用。俄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重组国有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是克里姆林宫与反对派、西方国家舆论阵地争夺战的结果。

突降新令,重组利弊引热议

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几乎所有俄媒体和相关行业都始料未及,引起热议在所难免。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扎苏尔斯基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俄新社这类历史悠久的新闻机构,业已形成了固定的报道传播机制,自身难以突破窠臼,而合并后通过结构调整有利于发挥各自所长,不同报道形式的结合也能开辟出更有吸引力的传播方式。

扎苏尔斯基强调,新通讯社社长由总统亲自任命,通讯社还将被列入国家战略企业名单中,这些都有助于媒体与决策层密切互动,提高传播有效性。马采恩卡也认为,重组不仅给这些新闻机构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借助强强联合打造出更有实力、更有影响力的全媒体新闻机构,使俄媒体在全球舆论平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康德拉季耶夫告诉本报记者,早在2000年普京就将“在国外树立一个积极的俄罗斯形象”确立为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整合新闻机构是加强软实力建设、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必要举措。不过,康德拉季耶夫承认,软实力建设从来都难以一蹴而就,要改变外国受众先入为主的一些偏见,俄媒体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戈尔什科娃认为,此次改组过于突然,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改组的顺利施行,而且重组期间新团队需要协调磨合,因此在冬奥会结束后宣布重组,效果也许会好得多。

(本报莫斯科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3日 21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