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北海贝雕再现光彩

2013年12月12日07:4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北海贝雕再现光彩

  核心提示:在近日落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北海贝雕作品《锦上添花》在全国2000多幅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奥斯卡奖的“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这是继2009年北海贝雕作品《称心如意》荣获该奖后,北海工艺美术作品再次问鼎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

  临海而居的北海人,对贝雕有着独特的感情。

  在众多“老北海”家中,客厅显眼处悬挂着的多是象征吉祥富贵的贝雕画。一幅喜气洋洋的贝雕画成为人们乔迁新居、迎新嫁娶不可或缺的物件。贝雕,是众多“老北海”无法抹去的儿时记忆……

  闪亮的名片

  “北海贝雕已经不仅仅是一件艺术珍品,更是这座海滨城市靓丽的名片!”北海二轻联社党委书记、主任潘子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地处北部湾畔的北海,海洋资源丰富,出产贝壳种类繁多,质地淳厚,莹光悦目。以贝壳为原料制作的贝雕,有着悠久历史,一直是北海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

  上世纪70至80年代,北海贝雕曾风靡一时。原北海工艺美术厂厂长陈佐回忆起贝雕当年兴盛的情景,仍是激动不已。1973年,广交会会场一开门,参展的北海贝雕画就成了抢手货。30天的会期里,北海贝雕画开展前3天就被预订一空;1987年广交会上,北海贝雕成交额达37万美元,一举超过大连、青岛等贝雕传统生产基地,位列全国同行业首位。鼎盛时期,这些集聚地方特色和精湛技艺的工艺品行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进入人民大会堂、首都机场等地。如今,北海贝雕更是代表广西的国礼和区礼,出现在各种重要场合: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大型贝雕精品《香港回归梅报春》作为自治区政府贺礼赠送香港特区政府;贝雕精品《富贵锦绣》作为国礼赠送东盟国家领导人;贝雕精品《桂林山水甲天下》赠送商务部;贝雕精品《奥运历程》、《风生水起北部湾》、《桂林山水甲天下》被新建成的广西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重现的光芒

  “明天去台湾,那边的客商对贝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12月9日,北海恒兴珠宝公司总经理林雄兴奋地告诉记者。

  2005年,北海恒兴珠宝公司从北海工艺美术厂接手贝雕画生产,让几近覆灭的贝雕技艺看到重生的希望。据介绍,由于种种原因,自1994年开始,北海贝雕画市场不断萎缩。2004年,有着40年历史的北海工艺美术厂濒临破产边缘,贝雕画生产不得不忍痛关张。“那时,北海贝雕几乎从市场上销声匿迹了!”林雄感慨。

  北海恒兴珠宝公司通过调研,一方面大胆提出改革北海贝雕工艺方法,不惜提高选料、雕刻成本和难度,抛弃贝雕着色工艺,大胆利用原色贝壳设计制作;另一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打造精品,提升北海贝雕整体形象和影响力。以2009年获得“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的贝雕作品《称心如意》为例,选用的名贵贝壳就达20多种,工艺师依就贝壳天然色泽、纹理和形态,经多种工序制成。而今年再夺“百花杯”金奖的贝雕画作品《锦上添花》,整幅画色彩鲜艳、层次丰富、形态逼真,专家评价其为难得一见的工艺精品。“北海贝雕精品在国内绝无仅有!”一位青岛老工艺美术大师见到北海贝雕,惊叹不已。

  自2007年以来,北海贝雕荣获包括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天工艺苑·百花杯”在内的30多项国家级奖项。2010年,“北海贝雕技艺”分别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批和北海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艰难的传承

  2011年,北海市制定了《北海二轻传统工艺品产业发展工作规划(2011-2013年)》,明确重点做强做大北海贝雕并形成产业,将其打造成为北海工艺品“地标产品”。而摆在这一目标之前的是后继无人、技艺濒临消失、人才培养迫在眉睫的压力。

  已年届六旬的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张其凤,1970年进入北海工艺美术厂。她回忆起老厂最辉煌的时期,在职员工近200人,而如今从事贝雕画创作的已经不足30人。

  恒兴公司总经理林雄也有无奈。几年来,恒兴公司招收、培训学徒120多人,但几乎没有一个年轻人留下来。

  为摆脱贝雕技艺后继乏人困境,北海市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做了相应努力:市二轻联社向北海市政府争取部分财政专项经费,依托二轻企业职工就业培训中心,创建了贝雕实训基地,推动数名工艺美术大师创立贝雕工作室。联系北海一职高、北海职业学院等5所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从青年人中培养贝雕传承人。恒兴公司也计划筹建北海贝雕艺术博物馆,通过向全社会宣传展示贝雕文化和贝雕技艺,吸引更多人参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