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云计算机”问世

2013年12月12日06: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云计算机”问世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云计算机”问世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云计算机”问世

  标志着中国在云计算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吴晶晶)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云计算机”——“紫云1000”日前问世,标志着我国在云计算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当前,人类信息总量呈爆炸式增长,现有IT基础设施已无法驾驭,如何存储、计算、管理并检索非结构化的海量数据,成为信息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云计算机”由此应运而生。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云计算机”——“紫云1000”由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研发成功。它采用与个人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完全不同的分布式体系架构,借助于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由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资源融合而成一台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计算机,其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可动态伸缩并无限扩展。

  据介绍,单台“紫云1000”云计算机的CPU处理器数量可扩充至65535个,存储空间可扩充至85PB,吞吐量可达到1.2GB/秒,运行的系统软件包括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化模块、大数据模块和自动部署模块等。

  “紫云1000”云计算机将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完全开放式的特性兼容各种通用硬件和各类行业应用软件;存储和计算能力可根据客户需求动态伸缩,无限扩张;与传统IT系统部署相比,可节省90%以上的时间。例如,用传统的硬件和软件部署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系统,需要一个10人以上的熟练IT技术团队,耗费1个月甚至几个月,但如果使用云计算机,则仅需1名熟练技术人员几个小时即可。

  云计算机将在大数据时代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可满足金融、电信、公安、交通等大数据行业用户对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和高可扩展性的要求,促进信息技术在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广泛应用。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