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力量

2013年12月12日04:4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力量

  全长达10214公里的郑欧班列,犹如一条横穿亚欧大陆的贸易大动脉,一端连着中原腹地郑州,一端伸向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德国汉堡。这中间,先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

  自7月18日开行首班班列,郑欧班列至今已成功开行十班,实现了每周一班的常态化开行,近16天的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25天左右,比空运节约资金近80%,每集装箱比公路运输减少费用2000~3000元,目的地已覆盖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十分有利于中欧铁路集装箱物流大通道的快速发展。”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友文说,郑欧班列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振兴的重要力量。

  “很鼓舞、很振奋,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之后,中原经济区又迎来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参会的河南企业家纷纷表示。

  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孟宪东说,我们期待沿线地区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的优势互补,携手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开创“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新局面。

  “郑欧班列的开通,加深两个城市的友好关系,既能促进郑州市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也能推动阿拉山口市实现跨越式发展。”阿拉山口市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德辉说。

  “提供便利化通关服务”、“实现商品在口岸的快进快出”、“积极探索国际邮件铁路运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前沿物流业务”、“实现各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和产业互补发展”,经各方努力,会议形成了重要共识,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物流通道建设国际交流会郑州倡议书》。

  2014年,郑欧班列将进一步开通经阿拉木图、莫斯科的货运班列,率先在全国实现多口岸出境,多目的地到达的国内班列品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物流选择。

  可以预见,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将促进商品和服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流通和增值,带动和推进亚欧大陆桥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真正成为连通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的经贸大动脉。③10

  □本报记者 徐建勋杨 凌

  栾 姗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