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古琴是古代文人音乐的代表”

2013年12月12日04:4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古琴是古代文人音乐的代表”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琪奥)12月11日,2013中国古琴艺术的传承、保护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渝中区召开。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丁承运为代表的古琴泰斗以及40多位全国古琴大家齐聚山城,就古琴艺术的传承、保护等问题发表见解的同时,还为市民带来精彩的古琴音乐会。

  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就古琴发展现状、普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古琴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历来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乐器,可以说古琴是古代文人音乐的真正代表。”田青点出了古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与会专家还就市民如何学习和欣赏古琴提出了建议,丁承运表示,作为一门高雅艺术,“听众在欣赏古琴演奏前需对所听曲目进行一定的了解,而学习古琴的人也需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这样才能更好演绎古琴的独特魅力。”

  研讨会期间,田青、龚一、吴钊、李祥霆等20余名古琴大家还在国泰大剧院举办了名为“清音和鸣——中国古琴新年盛会”的古琴音乐会,为广大市民演绎了《流水》、《大胡茄》、《白雪》等古琴曲目。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