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

2013年12月11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

  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是确保改革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的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的理念,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福建30多年改革开放创造的非凡成就,正是依靠全省上下对改革开放强烈的愿望和广泛的共识,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项改革,都要最大程度上凝聚共识,汇集合力,才能顺利推进,取得成效。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涉及面广,任务十分艰巨。艰巨乃因为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的障碍,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难度加大,且非一日之功,只有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改革才能突破艰难险阻,不断向前迈进;新一轮改革影响面大,触及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只有寻求最大公约数,形成广泛的共识,凝聚强大的合力,改革才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预期的目标。

  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改革的根本目标,是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的首要条件。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希望过上幸福生活,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合乎群众的期待。无论是改革的顶层设计,还是具体措施,我们都要充分考虑如何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统筹兼顾各阶层群体的利益。使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改革就能获得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改革的方案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广泛向群众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完善群众参与的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必能让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营造良好氛围,鼓励群众创新创造,并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与智慧,改革就能紧接地气,充满生机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用心呵护。改革必然会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需要大家着眼长远,从大局出发,只要能够推动发展,有利于整体利益,即使个人一时受到影响,也同样给予有力支持。全社会都能理解改革、参与改革,不计个人得失,就能集聚一切可以集聚的力量,形成推动改革滚滚向前的巨大洪流。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关山重重、路途迢迢。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努力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把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上来,坚定信心,奋力前行,必能再创改革发展新业绩,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