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拉袖子查股票?拽围巾接电话?

2013年12月09日06:3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拉袖子查股票?拽围巾接电话?
本报讯 (记者 彭德倩)袖子上划拉几下能查当天股票,拿起围巾一角即可接通电话……可穿戴的柔性电子设备在科幻小说中并不鲜见。近日,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制备出可拉伸的线状超级电容器,令人类这一畅想更进一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应用化学》,最新一期《自然》在“亮点”栏目中对其进行报道。

柔性便携设备是当今电子器件的主流发展方向,它要求材质必须具有质量轻、体积小、效率高等特点,同时还得有一定的弹性。此前全球研究领域中,有弹性的电子器件,如电化学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等都是在传统的平面状基底上实现的。与平面状结构相比,线状结构具有质轻和可编织的优势。据了解,近年学界有许多制备线状微型器件的尝试。已经成功的同轴结构和缠绕结构的超级电容器在弯曲的条件下依然具有优异性能,但是它们没有弹性,给实际应用带来不少限制。

为此,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先进材料实验室彭慧胜教授设计出一种旋转平移法,可有效结合高分子的弹性及碳纳米管的优异电学和机械性能,首次成功制备出可拉伸的线状超级电容器。这种电容器可弯曲、折叠和拉伸,且在拉伸75%的情况下能100%保持电容器的各项性能。这种线状电容器可进一步编织成各种形状的织物,并可集成于各种微型电子器件上,从而满足未来对于微型能源的需求。

据悉,该项研究工作在线发表于 《应用化学》杂志后不久,该期刊以“超级可拉伸电子器件”为题进行了特别新闻发布。他们认为“人们迫切需要可穿着电子器件,为了实现电子织物的长期稳定工作,必然要求所有的元件是柔性的和可拉伸的。中国的研究人员现在发明了一种新型的(线状)超级电容器,完全满足了这个方向的要求。”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