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无锡联动惩戒失信企业

2013年12月08日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锡联动惩戒失信企业

  本报讯 全省首部地方版《企业失信行为联动惩戒实施办法》近日在无锡正式颁布实施。企业一旦出现污染环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违法用工、拖欠工资等有严重失信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据介绍,企业失信行为分一般失信、较重失信和严重失信三个等级。严重失信行为涉及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金融等十多个领域,主要包括: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管理不善,造成重、特大污染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违法用工、恶意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恶意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

  一旦进入诚信“黑名单”,相关企业将被媒体公开曝光,并被禁止参与政府公共服务项目,限制信贷、担保、融资等金融活动,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暂缓或限制办理出(国)境手续。此外,无锡还首次提出“信用修复”概念。企业失信行为有效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企业在一定期限内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可按照一定条件和程序实施信用修复。

  “鼓励企业诚信,不仅要严惩失信,也要激励守信,这是信用管理制度的两个面,缺一不可。”无锡市经信委人士介绍,在失信联动惩戒办法出台的同时,该市还制定《守信示范企业评定与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守信示范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活动中,将获适当加分,以鼓励企业诚信经营。 (马 薇)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