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政府网站要有 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3年12月08日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政府网站要有 批评和自我批评

  现在,政府网站多半看不到对当地政府及领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本地新闻基本是“莺歌燕舞”,就算不幸“摊上大事了”,也多是反事正说。这几天即使雾霾重度污染已多日,也不见有分管部门在网站上稍表一些管理不到位的歉意。

  11月28日召开的“第十二届(2013)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透露,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7%的用户登录政府网站主要是想了解护照办理、保障性住房申请等政策规定和办理要求,而多数政府网站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有效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据此,或许有人认为,目前,政府网站能满足百姓的上述需求就很不错了,还奢谈什么批评和自我批评?

  实际上,政府网站当然要把具体服务做好,成绩报道也应是重要内容,但政府网站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成为政府与百姓保持良好沟通并缩短心理距离、增进理解及支持的桥梁。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利于党员干部接受群众的监督,了解群众的心声,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实已一再证明,缺失批评和自我批评,一面倒地“歌功颂德”,外部约束不力,政府服务很难到位。

  一些政府网站不转载舆论对当地政府及领导的批评,不刊登不同意见或负面的报道,见不到有关部门和领导对自己工作失误的检讨和道歉。这类不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的做法,早为群众所反感,也影响到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公信力。

  有人可能担心,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后,政府网站会得罪一些人,对自身的工作带来负面的影响。这种担忧不能说是多余的,但政府网站不逃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敢于晒问题,敢于实施并接受舆论监督,真心诚意地反思问题并及时纠正整改,才会有活的灵魂和健康躯体,才会赢得百姓的理解、认可和支持。这不也是不言而喻的吗?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