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明代万历年间养生书现身鉴宝现场

2013年12月07日05: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明代万历年间养生书现身鉴宝现场

12月6日,何围广老人正在展示其收藏的《修养要览》。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夏婧 实习生 杨晨)在本届文博会N4馆内,组委会专门邀请了央视《鉴宝》、《一锤定音》栏目的5名特聘专家组成鉴宝专家团坐镇现场,免费帮市民鉴宝。许多家有瓷器、字画、玉器等古玩的藏家,纷纷带着自己的“独家宝贝”蜂拥而至。昨日,经过一上午的鉴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员、央视《寻宝》栏目鉴定专家王育成终于找到心目中的宝贝。

  鉴宝现场,早上7点就开始排队

  据了解,此次鉴宝活动从12月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由于鉴定专家全都是国家级的“大腕”,鉴宝现场一直人头攒动,成为本届文博会N4中最热闹的展区。据现场保安介绍,鉴宝活动开展以来,该展区现场每天早上7点钟就排起了长队。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在队尾一直捂着身前的尼龙包。父子二人眼神期盼地望着长龙尽头的鉴宝台。半小时后,他们终于来到鉴宝区,老人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掏出被报纸裹得严严实实的“宝贝”。随着报纸被层层打开,一本发黄的古书出现在专家眼前,书封上还写着“修养要览”几个字。

  “好东西!”王育成翻阅了几下书拍案惊呼,“这是今天看到的最好的一样‘老件儿’!”王育成初步推断,这本书的年龄至少是在明代万历年间,“书中不仅有对古代‘修习术’的文字详述,还配有几十张修炼姿势的版画,这个是相当难能可贵的!”记者看到,书中版画除了部分是描绘的人盘腿而坐、搔首弄头的奇怪姿势外,还有一些是以狐狸、兔子的为主角的连环画,十分有趣。

  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这位名叫何围广的老人不禁露出得意的笑容,他说,这本书是祖辈传下来的,他的老家在江苏淮安,抗战期间才举家迁往重庆,“小时候父亲跟我说,祖辈曾经营淮安府的一家大药房,书中所讲的主要是养身、按摩之法。”

  真品有望上《鉴宝》栏目

  虽然有这件宝贝进入了“法眼”,但王育成表示,事实上,当天鉴定的杂件和青铜器中,真品不到1/10。不过,北京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馆长、瓷器鉴定专家白明却觉得重庆在瓷器方面的“老件”收藏不错,以明代的居多,其中有一个乾隆年间的金丝青窑瓷器令他印象深刻。此外,书画鉴定专家张忠义也在一位藏家手中发现了一件晚清广东画家张如芝的书画真品,“一上午看了几百件书画作品,有35%是真迹,精品只有四五件,我已经用一个小本子记下来了。”

  白明向记者透露,专家们对现场鉴定的“看上眼”的真品都已经做了记录,之后这些“宝贝”可能会有机会登上央视的《鉴宝》栏目。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