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保障民生兜底线——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述评

2013年12月06日15: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保障民生兜底线——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述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不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保基本,解民生之忧

对于包头市东河区北梁的孙耀成老两口来说,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从烧炭炉子到集中供暖,从千人共用的旱厕到自家独立的卫生间,棚户区改造工程使他们的“忧居”变成了“宜居”。

群众之所忧、百姓之所难,也正是党和政府优先要解决、全力保障的事。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民生举措相继出台,一张全覆盖、保基本的民生保障安全网正编织得越发大而密:

——在过去5年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

——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以法治方式织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

——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的进程,巩固和扩大覆盖面,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以省区市为单位,推开20种重大疾病保障,在明确临床路径和限定费用的基础上,实际补偿比达到70%左右;

——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

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既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同时也体现了党和政府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决心。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只有充分关注中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底层群众生活保障,才能实现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