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芙蓉学子”公益活动15年社会调查报告(节选)

2013年12月05日07:2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芙蓉学子”公益活动15年社会调查报告(节选)

  “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是由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芙蓉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公益助学项目,自1998年投入40万元初行公益之举以来,项目实施15年来(截至2012年),累计投入10294万元,已惠及全国27省(市、自治区)的650个县(市、区)的18400余名大学生和团队。

  做公益并不难,难的是长久的坚持。一个普通的公益助学项目,已坚持了整整15年。为评估芙蓉学子大型公益助学项目的实施效果和品牌知名度,社会调查中心接受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对此项目的受益生、执行机构以及相关高校大学生做一个全方位的调查评估。

  “芙蓉学子”是一个包含大学新生助学行动、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和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等多个品牌活动的大型公益项目。因此受调查的受益生包括贫困生、榜样力量和创业团队,有效样本数分别为500、100、45,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执行方包括41个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和14所高校负责人,采用电话调查加深度访谈的方式;高校大学生则面向近年来实施“芙蓉学子”项目的14所高校,采取网上志愿填答的方式,有效样本数为2450。

  以下为主要调查结论:

  受益生给“芙蓉学子”整体打分在8.4分以上

  三个受益生群体都对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以总分10分计,受益生给“芙蓉学子”项目打分集中在8~9分,平均分为9.03,贫困生、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分别给“芙蓉学子”平均打出了9.2分、8.4分和8.8分的高分。而其他相关高校的大学生对“芙蓉学子”打分平均分为7.36。

  从满意度的各项指标来看,受益生普遍认为“芙蓉学子”的选拔公平性较强(84.2%),透明度较高(72.7%),资助额度合适(69.0%)。

  不同受益生群体对“芙蓉学子”的各方面评价稍有不同。榜样力量受益生从透明度(87.0%)、公平性(90.0%)和资助额度(83.0%)来说,评价均为最高,贫困生群体的好评率分别为透明度68.8%、公平性82.6%、资助额度68.4%,创业计划获奖者对“芙蓉学子”的好评率为透明度72.7、公平性88.9%、资助额度44.4%。

  在听说过“芙蓉学子”的1743个相关高校大学生样本中,四成多的人对“芙蓉学子”各方面都给予较高评价,其中资助额度和公信力好评最多。有三成多的人觉得一般,只有少数人(约占5-7%)对项目作出负面评价。

  作为“芙蓉学子”公益活动的执行方,受访的各地团委和青基会负责人,以及高校团委负责人对“芙蓉学子”给出高度评价。在给“芙蓉学子”的打分上,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给“芙蓉学子”打出的平均分为9.43分,其中超过一半人打出10分。高校团委负责人给出的平均分为9分,其中42.9%的人打出10分。

  在众多助学项目中,受访者认为“芙蓉学子”影响力最大

  在了解了大学生对该项目的客观评价之后,课题组希望测量“芙蓉学子”在同类项目中的竞争力。“芙蓉学子”主要包含助学项目和创业资助项目两大类,调查表明,这两类项目中,“芙蓉学子”项目都是排名第一。

  助学项目中,我们提名了与“芙蓉学子”较为相近的其他5个项目,调查显示,无论是受益生群体,还是普通大学生,在影响最大的助学项目选择上,“芙蓉学子”都以压倒多数的选择率(均在七五成以上)入选第一名。而将数据合并,并进行加权后,选“芙蓉学子”助学项目的更是高达88.3%,可见“芙蓉学子”15年来对助学的投入得到了目标群体的广泛认可。“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和“加多宝·学子情”则分列第二和第三。

  创业资助项目中,我们也提名了5个相近项目,“芙蓉学子”依然名列第一(提名率29.8%),甚至超过了在创业项目中久负盛名的挑战杯创业大赛(提名率28.6%)。

  从影响力来看,受益生多认为“芙蓉学子”影响力处于“中上”(47.6%),评价在中等以上的占89.5%;执行方多认为“芙蓉学子”影响力处于“上”(52.7%),评价在中等以上的占96.4%。

  而执行方对“芙蓉学子”的影响力更为乐观,分别有85.4%的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和93.0%的高校团委负责人认为“芙蓉学子”在自己知道的社会赞助类奖学金中处于中上及以上位置。

  受益生认为“芙蓉学子”帮助并激励了自己

  调查显示,97.2%的贫困生认为“芙蓉学子”的助学金帮上了自己的忙。其中,83.1%的受助者用于交学费,49.5%的受助者用于生活开支,还有26.4%用于买学习必需品等。据反馈,74.0%的人受助后的最主要想法就是“好好学习”,68.8%的受助者则是“希望回馈社会”,还有54.4%的贫困学生觉得“自己很幸运”。

  “芙蓉学子·大学新生助学行动”主要通过各地团委和青基会执行。在受访的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中,82.9%的受访者认为促使学生努力自立;80.5%的受访者认为促使学生提升自信;85.4%的受访者认为促使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此外,75.6%的受访者认为受助学生对湖南人更有好感了。

  “榜样力量”的获奖者认为,成为“榜样力量”的最大好处是能够“激励自己”(67.0%)、“实力得到证明,更自信”(65.0%)、“获得了荣誉”(55.0%)和“丰富了自己的履历”(50.0%)等。

  对于榜样力量项目的影响,76.0%的获奖者认为周围知道“榜样力量”的人很多,69.8%的获奖者认为,周围同学了解所获的荣誉后,“也想成为‘榜样力量’”。这一点从相关高校大学生的调查中可以得到印证。有66.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希望向那些获得“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奖励的同学学习,28.4%的人开始关注“芙蓉学子”等公益活动。

  “创业团队”的获奖者认为,参与“创业计划”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个人能力”(86.7%)、“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73.3%)和“提升了自信心”(71.1%),还有人觉得“获得创业资金”(60.0%)、“为就业打下基础”(55.6%)和“和人打交道成熟了”(55.6%)也是重要方面。

  据获奖者反馈,当时的项目中的64.4%仍在积极实施中,其中20.0%的项目已扩展成自主创业项目。

  “芙蓉学子”吸引学生参与的首要原因是选拔公开透明

  在对相关高校大学生的调查中发现,“芙蓉学子”在相关高校的大学生群体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逾七成(73.2%)大学生听说过“芙蓉学子”这个项目,不过48.9%的大学生对“芙蓉学子”不太了解。对“芙蓉学子”非常了解的和“没听说过”的分别为24.4%和26.8%。

  “芙蓉学子”的知名度在各个学校分布不太均衡,学校之间差异较大。具体来说,“芙蓉学子”在中南林业大学知名度最高(高达98.2%的学生听说过),但对“芙蓉学子”了解最多的是东北财经大学的学生(听说过并且非常了解的占69.3%)。“芙蓉学子”知名度较低的是在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分别有54.8%和44.9%的同学没听说过“芙蓉学子”。

  大学生群体认为周围同学知道“芙蓉学子”的人占38.5%,其中11.3%认为非常多。而且,受访者也表示身边同学参与“芙蓉学子”的积极性也相对较高(占41.3%),其中非常积极的有13%。

  在“芙蓉学子”的各品牌活动中,“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知名度最高,有58.2%的人听说过,其次是“芙蓉学子自强行动”(49.3%),第三位是“大学新生助学行动”(43.50%),“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行动”有41.2%的学生听说过。

  一般来讲知名度较高的项目参与度也较高,参与度最高的依次为“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21.0%)、“大学新生助学行动”(12.5%)和“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行动”(10.7%)。

  具体来看,同学们愿意参加“芙蓉学子”活动评选的主要原因有:选拔公开透明(30.7%)、资助机构值得信任(27.0%)、奖励的项目吸引人(26.9%)、资助的金额比较多(21.8%)等。

  “榜样力量”主要通过各高校团委来选拔。71.4%的各高校团委负责人认为,“芙蓉学子”与其他助学项目不同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奖项丰富,可以使多种特长的学生都能得到资助。

  在受调查的“榜样力量”获奖者中,获得“公益爱心奖”(17.0%)的个人或团队最多,其次为“团队合作奖”(16.0%)和“自强不息奖”(16.0%)。

  而获得“创业计划”的获奖者,大部分都是在大二(37.8%)和大三(26.7%)参与的“创业计划”项目。他们认为,“项目创新”(28.9%)和“项目的完成度高”(20.0%)是评审看重的主要因素。

  “芙蓉学子”不仅“成就你我”而且“传递爱心”

  “传递爱心,成就你我”是“芙蓉学子”公益活动的核心理念,意在不仅扶助当下身处困境的国家未来之星,更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将慈善的理念润物无声地薪火传递,引发国民素养的渐变。

  从学生的调查结果来看,多数受访者参加过公益活动。88.4%的贫困生在受助后都参加过公益活动,89.6%的贫困生觉得受助经历对自己参与公益的热情产生了积极影响。获奖后参加过公益活动的“榜样力量”受访者占85.0%。

  从执行方的调查结果来看,78.6%的高校负责人和85.4%的青基会负责也人认为,“芙蓉学子”对受助学生产生的一个重要影响便是“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芙蓉学子”项目有效提升了共青团的影响力

  “芙蓉学子”作为共青团系统的一个品牌公益活动,项目实施15年来,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共青团的影响力呢?从调查结果来看,结论是肯定的。在受访的学生群体中,多数认为“芙蓉学子”让其对团组织更有好感,普通大学生做出肯定选择的甚至高达84.5%。

  在对执行方进行调查时,详细了解了团组织对当地党政及学生间的影响力。结果显示,实施“芙蓉学子”对二者都影响很大,对提高共青团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更是帮助很大(占70.7%),对共青团赢得地方党政或学校的更多重视也有很大帮助(占61.8%)。

  “芙蓉学子”给各地团委和青基会工作带来了创新的思路:92.7%的受访者感到“芙蓉学子”对自己所在的团省(市)委或青基会的工作有启发。

  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对“芙蓉学子”的认同感相当强。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基本上对“芙蓉学子”的业绩给予肯定。97.6%的受访者认为“芙蓉学子·大学新生助学行动”受到受助者的欢迎;82.9%的受访者认为“芙蓉学子·大学新生助学行动”受到学校方面的支持;85.4%的受访者通过进行“芙蓉学子”项目,感到工作有了抓手。

  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认为“芙蓉学子”主要是一种正面的激励,而不是一种枯燥的负担。虽然有41.5%的受访者感到把好事做好的压力比较大,24.4%的受访者认为“芙蓉学子”的工作量比较大,但是压力带来的不是负担,仅有1位受访者(2.4%)认为“芙蓉学子”工作比较枯燥。85.4%的受访者觉得“芙蓉学子”的工作让人有干劲。

  受访者认为“芙蓉学子”是公益事业和品牌推广的双赢

  作为企业赞助的公益项目,无论是执行方、受益生还是相关高校的大学生,多数人都认为“芙蓉学子”很好地兼顾企业营销和公益推广双重效益,认为只是企业形象营销的受访者不到一成。

  具体来说,三成左右的受访学生(27.9%的受益生和31.2%的受访大学生)和六成多的执行方受访者(64.3%的高校团委负责人)认为“芙蓉学子”公益活动“是企业回馈社会”;64.4%的受益生、49.4%的大学生及73.2%的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认为“是公益事业与品牌推广的结合”;只有9.4%的大学生,3.9%的受益生和7.1%的高校负责人认为这只是企业营销。

  (资料提供: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