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牢牢把握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

2013年12月05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杜尚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中美双方要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习近平表示,今年我同奥巴马总统两次会晤,一致同意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明确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近来,双方在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积极拓展协调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了重要进展。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安宁。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方面肩负共同责任,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引领好两国关系,维护好、发展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加强各层级交往。双方要保持两军密切交往和对话,推进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加强反恐、执法、防扩散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推进器。双方要拓展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食品药品安全、地方等领域合作,争取启动一批大项目,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好第二十四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希望美方放宽民用高技术物项对华出口。我们欢迎更多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希望美方为中资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双方要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和多边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都在努力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可以将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作为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拜登表示,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方赞赏习近平主席为推动美中关系体现出的战略远见和务实态度,积极致力于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基础上,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充满希望和机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历史定律重演。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一年来,两国关系在双边及多边层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美方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印象深刻,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建设伟大强国进程中不断迈上新高度。中国保持发展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同中方完善各种机制,保持经常性对话和交往,加强务实合作,加强两军交流与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种干扰,不使它们影响两国整体关系。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涉藏问题及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叙利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加强沟通与协调。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