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春二道区实现“千米社区”全覆盖

2013年12月04日02:0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春二道区实现“千米社区”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刘会晶刘霄宇)截至目前,长春二道区35个城市社区、8个农村社区用房面积全部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千米社区”全覆盖。社区内设立综合办事大厅、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图书室、康复室、数字化信息港、社区警务室、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室、市民学校、妇女之家、爱心超市等综合配套的标准,形成了一套集办公、服务及群众娱乐、培训、学习等为一体的活动区域,开展“一站式”社区服务。

  “以前没有社区,闲着没事只能在家门口瞎转悠。‘千米社区’建成后,我们不仅有了活动场所,还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去年我还参加社区老年台球比赛得了冠军。”谈起社区,家住长春市二道区金橄榄社区的高任虎打心眼儿里高兴,现在只要没事,他就会到社区转转,打打球、下下棋,还结识了新朋友。

  今年以来,二道区全面推进“五个突出”,突出民生改善与提升、突出安全稳定与和谐、突出发展质量与效益、突出改革创新与突破、突出党建引领与保障,努力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特别是在突出民生改善与提升方面,全区先后投入1.8亿元,加快推进“千米社区”建设,对新建社区用房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二道区政府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进行预算安排;对新建单体、扩建或租赁达到千米的城市社区,按照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予以加分鼓励……截至目前,全区社区用房总面积达到4.97万平方米,社区平均面积达到1156平方米,新增社区面积达2.3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二道区不断整合社区原有资源,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活动空间最大化、使用效益最优化”的要求,将社区办公面积缩小到社区总用房面积的20%,80%的用房面积全部用于便民服务和居民活动。

  为了强化社区自治组织建设,二道区还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居民代表会议为决策层、以居委会为执行层、以监督委员会为监督层、以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为服务层的“一个核心、四层自治体系”社区管理组织体系。全区35个城市社区普遍实行了居民代表会议、议事会制度,成立楼宇自治协会,居民参与民主自治的热情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