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对外共享本国公民情报

2013年12月03日06: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对外共享本国公民情报

  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对外共享本国公民情报

  新华社专电 澳大利亚媒体12月2日披露,澳大利亚情报机构信号理事会曾主动提出与几国共享有关本国公民的信息元数据。

  澳大利亚《卫报》以美国“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为消息源报道,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情报机构2008年在英国召开会议,其间,澳方向其他各方提出分享本国公民的“医疗、法律或宗教信息”。

  长期以来,这5国同属一个代号“五只眼”的情报联盟。所谓“五只眼”,指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秘密建立情报共享联盟。

  报道说,2008年会议期间,澳方提出可以分享“有关澳大利亚公民的大容量、未经筛选的元数据,只要对方不针对某个澳大利亚人”。

  元数据指人们在使用电话或电脑这类产品时留下的信息。

  《卫报》评述,这份加密会议文件证明“在某种程度上,(澳情报机构)可在无需得到法院搜捕令的情况下,对澳大利亚个人的元数据加以监控”。

  这一报道促使不少人呼吁对信号理事会展开调查。

  知名人权律师杰弗里·罗伯逊说,越来越多的人质疑,澳信号理事会可能“游走在法律之外”。

  在野党绿党参议员斯科特·卢德伦说,这份文件“暗示这一机构可能持续5年违反澳大利亚法律”,强调应该对它展开调查,“议会应该展开全面调查,就像其他国家现在正在做的一样”。

  只是,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认为,信号理事会没有触犯任何法律。

  阿博特告诉媒体记者:“情报搜集一直由一个议会联合委员会监督……我相信,我们早已做好相关保护工作,没有理由认为任何澳大利亚情报机构会不依法办事。”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