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抓住五大功能区域建设重点和难点

2013年12月03日05:4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抓住五大功能区域建设重点和难点

张波

  重庆建设五大功能区域的战略,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转型的探索,通过“三个关系”的转变实现三个新的格局。

  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认为,这“三个关系”分别是:区域之间的发展关系、区域资源占有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三个关系”的转变,就导致了区域发展呈现出三个新的格局:一是各个区域由恶性竞争走向共赢发展;二是区域的各种资源由固守到全市配置;三是政府由过去管得多到现在管得比较少,管得比较好。结果是“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区域协调性或分工;二是有利于促进区级资源的利用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有利于发挥市场的作用,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张波认为,在建设五大功能区域时,要抓住重点和难点。

  五大功能区域的重点是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这两个区域一方面要把都市功能进行完备,主要体现在了拓展区,因为核心区太小,必须经过拓展区的发展,使重庆作为一个中心城市的基本功能能够完整的展示在中西部地区,这样才能够真正建成重庆作为一个中心城市的基本格局。作为城市发展新区实际上是要做大,要把整个经济体量做大,要把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做高。可以说这两方面的发展是我们的重点,一个要做完备,一个要做大,这样重庆才能真正在西部地区作为一个中心城市展现出来。

  其次,难点也是两个方面:一是都市功能核心区;另一个就是生态发展区。都市功能核心区目前都是一些成熟的建成区,历史的缺陷已经积累得很深,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调整主城或者说核心区的城市布局,而且要完成这个城市功能区高端要素的聚集,推进起来可以说难度非常大、阻力也是非常大的。

  还有一个难点就是两个生态发展区的问题。在保护生态的时候,如何让这两个区域的人民能够得到发展,而且能够享受整个发展的成果,而不要觉得自己是被发展边缘化的区域。如果我们在意识上放弃了这两个区域的发展,就背离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的初衷。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