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六大举措 创新渝东北生态涵养模式

2013年12月03日05:4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六大举措 创新渝东北生态涵养模式

何伟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涵养;二是发展。发展很好理解,关键是涵养。渝东北地处三峡库区、秦巴山区,这里的生态涵养关乎国家的生态安全,它的涵养模式与其它地方的涵养模式是有很大的不同。”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何伟认为,渝东北要从实际出发,创新生态涵养模式。

  如何创新?何伟认为可以有以下六大举措:

  举措一:构筑生态屏障,夯实涵养基础。推进深山原始生态系统,浅山农村生态系统,城镇人工生态系统建设,构筑生态屏障体系,全面启动区域内河流、湖泊、水库、湿地等水源及流域的治理,修复水生态系统。

  举措二:发展生态经济,培育涵养产业。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水业,鼓励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向生态涵养区转移。要更加科学的规划和布局独具三峡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比如奉节的脐橙,巫山的烟叶等。

  举措三:注重搬迁实效,实现涵养扶贫。要结合五大功能区域的建设,区县差异化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安置区,真正实现山区农民由靠山吃山向养山就业的转变。

  举措四:整合三大资源,打造涵养旅游。要有效整合独具三峡特色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高峡平湖三大资源,努力建成全国有名的生态涵养旅游区。

  举措五:遏制源头污染,评估涵养绩效。渝东北除了我们平常指的污染源,比如农村面源污染之外,还存在特殊而量大的污染源,比如说船舶污染、水面漂浮物等。要根据不同消落区的情况,分类制定水物清漂方案,建立跟踪预警系统和评估机制,对生态涵养情况实施评估。

  举措六:创新补偿机制,实现涵养外移。要让渝东北的干部群众乐于生态涵养。具体来讲,除了构建市内的生态补偿机制以外,还应争取三个方面的补偿:一是国家层面的补偿机制;二是流域层面,谁受益谁补偿;三是企业层面,比如按照发电量给涵养区进行补偿。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