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自贸区带来融资租赁业春天

2013年12月01日06:4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自贸区带来融资租赁业春天

11月29日拍摄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洋山保税港区。 本报记者 张驰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群 实习生 张小晴)昨天,全国首家融资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海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40余家机构与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期召开的自贸试验区大环境下租赁转型与发展战略研讨会透露,截至11月22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共集聚了9家融资租赁企业,未来融资租赁业将在自贸试验区获得更快发展。

上海市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是市商务委主导推进,委托租赁行业协会具体实施建设的,具有政策发布、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专业服务、资产交易等功能,打造覆盖全行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平台被列入商务部与上海市部市合作重点项目。

据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高传义介绍,自2007年以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增长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达45.7%,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全市共有各类融资租赁企业211家,合同规模超过6000亿元,约占全国30%。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曙东指出,融资租赁的大环境正逐步形成,社会认知度逐步提高,相关政策措施也在逐步协调。目前,融资租赁行业进入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期。他指出,目前中国60%以上的飞机都是通过融资租赁购买的。同样,其他很多融资租赁的机器设备也具有相同的金融指向。融资租赁将“融资”与“融物”紧密结合,可以有效吸引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对于促进制造业发展、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业出口、扶持中小企业、扩大产品销售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出租方对于租赁物所有权的保留及其他配套的风险防控措施,使得融资租赁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规避金融风险。

市商务委外资处处长朱民介绍,自贸试验区内已有9家融资租赁企业。他表示,自贸试验区已就贸易相关领域,包括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出台了相关新措施,并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释放了很多新的发展空间,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内融资租赁业将会有更快增长。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