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人民是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

2013年12月01日05:0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人民是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

  人民期盼,是改革之源;群众支持,是改革之基。作为改革开放成功的一条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回顾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分田单干,包产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时下遍地开花、生意火爆的淘宝网店,都能让人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生机与活力,都能让人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激情。可以说,是人民群众的参与释放了改革的最大动力,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壮大,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人民是改革的创造者,也应当是改革的受益者。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有了新期待、新要求,而当前我国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里问题较多,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呼声强烈,充满殷切期待。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改革的动力和突破点就在哪里”。改革关系着人民的切身利益,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相关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始终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才有可能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凝聚民智,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在最大范围凝聚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强改革信心,最大能量释放制度红利。

  当前,河南正处于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当作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全面引向深入,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一切力量,凝聚起亿万人民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正能量,推动河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改革的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力量。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发动人民,最大程度调动起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阔步迈进!⑧1

  —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