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在光与影中寻找和定格

2013年11月29日06:4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在光与影中寻找和定格

  这是一部关于射箭的故事,爱情贯穿其中;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故事,射箭贯穿其中。在影片中,射箭象征着文化,在传统与现代中发生着碰撞;在光影中,爱情象征着精神,在昨天与今天依然彰显着永恒。这就是电影《五彩神箭》———万玛才旦的第四部藏族母语电影。

  2013年10月10日,由国家广电总局正式立项,尖扎县委、县政府投资,北京喜马拉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制的电影《五彩神箭》在五彩神箭的起源地———尖扎县洛多杰扎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那一天,万玛才旦带领着他的创作团队与几百名闻讯而来的当地藏族群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刻。那一天,有人观望着;那一天,有人感动着;那一天,有人如梦初醒———在这条大河的边上,祖祖辈辈传承至今,人人娴熟、却也熟视无睹的射箭技艺,难道真的要搬上银幕吗?人们好奇着,也期盼着。

  尖扎是“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古代用于征战狩猎的射箭技艺,如今在这里早已成为一项家喻户晓的民间体育活动,2007年尖扎县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而且这一殊荣乃全国惟一。电影《五彩神箭》是一部以延续上千年的青海尖扎农区五彩神箭传统比赛为背景的影片。通过达莫、拉隆两个村庄的年轻人在一年一度的射箭比赛中的争锋、友谊以及爱情纠葛等为线索,讲述这种具有精神象征意义的传统在当下的境遇,表现新时代的藏族人继续发扬和传承这种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将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故事。从10月10日开机之后,影片的剧情层层推进,在飘舞的飞雪中,在漫天的大风里,在荒芜的山冈上,在肃穆的寺院里,电影《五彩神箭》用一把古老的弓箭打开了一幅磅礴的艺术画卷,这是一幅极具民族与地域特色的艺术画卷,而在万玛才旦拍摄的所有影片中,我们都可以在许多的细节上感受关于这个民族的气息、文化及宗教,她们相融,不可分割,博大而深邃。

  尖扎县措周乡岗香尼卡嘛呢康是这部电影重要的拍摄地,10月31日,在拍摄进入第23天的时候,影片的剧情在这里推向高潮,剧中主人公尼玛向自己心爱的姑娘徳吉赠送求婚戒指,这样的一处情景使人感怀。在湛蓝的天空下,远方是皑皑的雪山,近处是古朴的土墙,桑烟袅袅,屋檐下有飘动的经幡,阳光洒下来,照在徳吉羞涩的脸上,她幸福着,也犹豫着,她从尼玛的手中接过戒指的那一刻,人与人融为一体、情与情融为一体、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而此前在嘛呢康大院里的一段羌姆,更是充分展示了藏族文化、生活及宗教的深邃博大,影片主人公扎东戴着拉隆贝多的羌姆面具,穿着宽松的羌姆法衣,他脚下迈着碎步,在悠扬而低沉的锣鼓声中,有节奏地舞动着彩箭,这部电影是对这一地区的全方位展示与记录,在过去与现在的文化冲突中,对于藏族的文化传承与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为万玛才旦的第四部藏语电影,《五彩神箭》与以往作品不同的是,这次万玛才旦首次在电影中使用了专业演员。藏族著名青年演员仁青顿珠、索郎尼玛分别饰演片中男主角,藏族著名女演员徳姬饰演女主角,藏族实力派演员多布杰、洛桑群培,也都在影片中饰演了重要角色。索郎尼玛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曾出演《喜马拉雅王子》、《爱别离》、《歌海情天》等多部电影,对于参演《五彩神箭》他也是感触颇深:“和万玛导演合作很开心,这是一部关于自己民族的电影,因此情感上就更加的真挚和细腻一些,我是一名年轻的藏族演员,在这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使我学习到了本民族的很多传统的文化,这使我受益匪浅。”在影片中饰演扎东的男一号仁青顿珠曾经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现在是一名西藏话剧团的演员,他在很多电影、电视剧中有过出色的表现,他说:"以前对于藏区的射箭不怎么了解,通过这部电影的拍摄,手上都结了老茧,虽说拍摄辛苦,但过程也很欣慰。" 以饰演陈冲执导的首部电影《天浴》中的老金一角,而获得台湾金马影帝称号的藏族演员洛桑群培,近年来片约不断,他先后在电视连续剧《拉萨往事》,电影电视《热巴》、《江孜之战》、《喜马拉雅王子》等片中饰演重要角色。今年56岁的洛桑群培在《五彩神箭》中饰演尼玛的父亲,他说这部影片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万玛才旦不仅是电影《五彩神箭》的导演,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他先后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系、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鲁迅文学院,文学硕士、艺术学硕士,199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用藏、汉文发表中短篇小说五十余篇,多年的文学创作经历使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视角。他说:“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讲述故乡真实的面貌和人的生存现状,这是我多年的心愿。外来者关注了一些外在的东西,对核心的东西了解的不够透彻,表达上就有了误差,就是只看到了枝干和叶子,没有看到根。对藏族来说,血缘、文化、传统这些东西是有根的,我觉得用慈悲智慧、宁静和谐来概括藏文化比较准确。电影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不仅是各个艺术门类的综合,而且是观众与电影之间一次无声的对话,《五彩神箭》就是关注传统与现实的交错,关注藏区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使其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五彩神箭》在拍摄过程中邀请了众多群众演员参与,最多的时候,一场戏的群众演员就多达200多人,应该说这部电影是摄制组和藏族群众共同完成的作品,戏中的射箭队、舞蹈队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藏族群众,他们对演戏非专业,但对于原生态的生活却是真正的“专家”,他们纯朴自然的表演,使这部电影浑然一体,而能够有机会参与电影的拍摄,也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使他们对于本民族的文化产生了深深的自豪感。

  影片执行导演阿诺用“斯文、儒雅、沉稳”来形容他眼中的万玛才旦,“他对于细节的要求很高,不急不躁,仅仅尼玛给徳吉送求婚戒指的一出戏就拍了16遍。”而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万玛才旦的团队始终秉持着严谨的作风,努力展示着这片土地上的真实。今年56岁的藏族著名演员多布杰1997年因在电影《红河谷》中饰演了藏族头人,而荣获了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04年在电影《可可西里》中饰演男主角巡山队长日泰,深受好评,获第四十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在影片《五彩神箭》中多布杰饰演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村长,因剧情的设置,他需要开摩托车,并在车上载着身宽体胖的洛桑群培和一只羊,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年轻的时候,多布杰曾经短暂的开过摩托车,可这都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这出戏多次拍摄,多次出现险情,拍摄下来,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多布杰汗湿衣襟。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万玛才旦用他的文字和电影成为藏族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他和他的团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坚持藏文化精神特征,同时融入所生活的时代,用具有个性化的藏族母语来表达特有的民族文化和对现实生活的感受。著名导演陈国星这样评价万玛才旦的电影:很少能够看到反映藏族很平静的生活,很淡定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和故事,非常的细腻,像一条河流,缓缓流淌,非常有意思,我觉得他能够把镜头对准他熟悉的那片土地,而且写普通的人,在普通的生活里挖掘那些非常有意思的一些闪光的东西。

  《五彩神箭》的摄影师罗攀对于这部影片的诠释是人对生命的理解。这是继2004年《草原》之后,时隔9年,他与万玛的第二次合作,从摄影师的视角,这片地域上的文化、生活、宗教都充满着绚丽的色彩,而且是独一无二的,他说,这部影片关注的是当下,藏族人的生活状态和去向。

  历史正在远离或者走近我们,《五彩神箭》是历史一朵小小的浪花。通过弓箭引申出的这段爱情和现实,她包含了这个民族众多的元素,当电影进入各个不同民族,一旦在特定的民族文化土壤中扎下根来,开花结果,她就不能不受民族文化的滋养。任何民族的艺术,在历史的发展中总会形成自己独有的特征,一部电影通过镜头所反映的民族生活内容在其民族文化母体中,有根可寻。通过电影《五彩神箭》,我们可以领略藏族的民俗,解读宗教理念,感受藏文化精神,《五彩神箭》在光影中寻找着逝去的岁月,也定格着今天的现实,这部电影使我们充满期待,相信观众会给予她以生命!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